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

江南逍遥游十——海上神仙涌普陀

去到朱家尖时已近黄昏,全陪接了地陪就直接把我们送到靠近码头的一家餐馆,让我们吃了晚餐在搭船过普陀山。这顿晚餐,是我们多日以来吃的最差的一餐。这家餐馆,离码头很近,可能是地利的关系,它才有生意做,事因这家餐馆,不但菜肴粗略,连带服务态度也差到极点。客人还没抵步,菜肴已先上桌,菜冷了不说,味道也不好。全陪看到我们吃到鼻斜嘴歪眉头深锁,赶快到厨房去加菜。为了不让全陪为难,大伙儿随便耙了几口,只求填饱肚子,晚上上了岛再去夜宵。

赴普陀山的快艇只需十几分钟就把我们送上岛。下了船,地陪带我们到码头外的车站乘坐酒店的专车到酒店去。候船厅里里外外早有很多当地餐馆和宾馆的招徕员在招客。有一个一直追着我们,当我们告诉他已定了岛上某大酒店时,他的讪讪的眼神告诉我,我们的酒店是高档的。

来之前,全陪跟我们描述了普陀山的一切。普陀山,名为山,实为岛,是中国浙江省舟山群岛中的一个岛屿,也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观音菩萨的道场,是唯一座落海上的佛教胜地,具有“海天佛国”的美誉。全陪说他很喜欢来普陀山,感染岛上的灵气,接受菩萨的普渡。他说,在岛上,到处都可以听到梵音,让人心里平和,心灵升华。

孰知,停车场的酒店专车司机却让我们对这个佛教圣地大打折扣。司机见我们一行超过十个人,不让我们上车,要地陪自雇一辆车。地陪告诉他,我们是酒店的客人,他看也不看,绝尘而去。客人还没发难,全陪已经脸色一沉,黑得像锅底,叽里咕噜地和地陪理论,地陪也拼命拨着手机,肯定是和酒店交涉。我们也不管他,拉着行李一边凉快去。佛教圣地,观音到此还不肯离去,可是菩萨也普渡不了每一个人,也不是每一个人都和菩萨有缘。等了十几分钟,刚才那辆专车又回来了,这回乖乖地让我们上车。老哥颇有微言,可我们是来游玩的,不跟他一般见识。

第二天早餐后,我们就出发了。在岛上游览,除了乘搭岛上的环保车之外,我们靠的就是11车——两条腿。

 

普济寺,俗称前寺,为全山供奉观音大士之主刹。寺区内五步一殿,十步一阁,殿宇间古木参天,宝鼎蒙烟。沿中轴线依次筑有御碑殿、天王殿、大圆通殿、藏经 楼、方丈殿、灵鹫楼。主殿两旁有普门、文殊、普贤、地藏四菩萨配殿。巍峨宏大的圆通殿『百人共入不觉宽,千人齐登不觉挤』,素称『活大殿』,殿内供奉 8.8米高毗卢观音像,两侧分列观音三十二应身像,此属观音道场所特有。

 

法雨禅寺,俗称后寺,位于千步沙北端。全寺324间殿宇,依山起势,巧构宏制,前后六重,逐级递升。寺内玉佛殿、九龙殿、御碑殿、九龙壁、二十四孝图浮雕,以及龙凤古柏、千年银杏、构成了法雨寺的独特风格。九龙殿系清乾隆三十八年拆自南京明故宫,为省级重点保护文物,殿后壁大型海岛观音群像,塑造精致,气势恢宏。

从法语寺打算去紫竹林看不肯去观音的时候,天开始下起毛毛雨,雨伞、帽子又全部派上用场。

 

紫竹林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山东南部的梅檀岭下。山中岩石呈紫红色,剖视可见 紫竹林景区柏树叶、竹叶状花纹、因称紫竹石。据载唐代日本僧人慧锷大师从五台山请得观音圣像,欲迎归本国,船只路过普陀山洋面,铁莲绕舟,因此认为大士不愿东去,乃留像山中,山民张氏目睹海上奇观,舍宅供奉,得名“不肯去观音院”,这就是普陀山佛教文化的发祥,从此普陀山正式成为观音菩萨的应化胜地。观音院前有潮音洞。紫竹林旁有光明池,南有观音眺,对岸 可见洛迦山岛。

 潮音洞
  
潮音洞 位于紫竹林前。洞浸海中,纵深约30米,崖高10余米,洞脚入海,洞顶通空,洞内 洪波撞击,若雷轰,崖壁镌“潮音洞”三字系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御笔所书,潮音洞为普陀十二景“两洞潮声”的一洞。顶有穴孔,通似天窗,海涛昼 夜撞击,声如轰雷,若遇劲风,浪花飞溅直冲天窗,犹似巨鲸喷水。

 躺在海上的不肯去观音,你看得出吗?

地陪说“不肯去观音”就躺在海上,我们站在庙前的岸边,一直往水里望,可是望来望去都望不到地陪说的躺在水上的观音。后来经地陪指点,才搞清楚所谓的海上观音,其实是庙对面的一个岛,一眼望过去,就像个躺着的观音。可以因为下雨引起海上浓雾,我们看到的观音也是蒙查查的。

               



 


看到了“不肯去观音”,我们冒雨徒步到龙湾山岗膜拜南海观音。南海观音大佛屹立于普陀山南端龙湾山岗,是普陀山的标志性建筑,无论其宗教地位,还是文化价值,都堪称普陀山之最。南海观音铜像高33米,重70余吨,是 当今观音铜像之最,也是海天佛国的象征。菩萨金身闪耀,脸如满月,慈眉秀目,左手托起法轮,右手施无畏印,显现大慈大悲之相。

走完了普陀山的景点,雨还在下着。我是半个无神论,对佛教一知半解,更不敢说自认是信徒,充其量也只是个旁听的。走了一趟普陀山,感受到岛上的灵气菩萨的庄严,只是看不到名副其实地佛教徒。也许遇到的都是游客,纯粹来观光,岛上禁烟却照样吸烟,垃圾桶不用到处丢,口吃美食却出口成脏....

菩萨有心灵普度世人, 可是受度的又有几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