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江南逍遥游七——东方斜塔在虎丘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经说过“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输人不输阵,来到苏州,我们当然也不能落在人后。

虎丘是苏州著名的风景区,位于苏州城外一座仅30余米高的小山丘上,素以“吴中第一名胜”而著称。虎丘,原名海涌山,据《史记》载吴王阖闾葬于此,传说葬后三日有“白虎蹲其上”,故名。晋代建有虎丘寺,唐改称武丘报恩寺,宋为云岩禅寺,清为虎阜禅寺。虎丘占地虽仅三百余亩,山高仅三十多米但却有“江左丘壑之表”的风范,绝岩耸壑,气象万千,并有三绝九宜十八景之胜。最为著名的是云岩寺塔和剑池: 高耸入云的云岩寺塔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世界第二斜塔,古朴雄奇,早已成为古老苏州的象征;剑池幽奇神秘,埋有吴王阖闾墓葬的千古之谜以及神鹅易字的美丽 传说,风鹤云泉,令人留连忘返。
 
位于虎丘西麓的万景山庄汇集苏派盆景之精华,借山光塔影,恬美如画;虎丘后山植被茂密,林木丰富,形成了宜人的绿岛小气候,成为鸟类争相栖息的乐园,每至秋日,有万千苍鹭绕塔盘旋,蔚为壮观,成为一绝。 

虎丘高34.3米,面积18.8公顷,四周环水,山境幽奇。入虎丘,过海涌桥,沿山路而上,一路可见断梁殿、憨憨泉、试剑石、枕头石、真娘墓、千人石、剑池、第三泉、孙武亭、望苏台等著名的虎丘十八景,每一胜景古迹都有引人入胜的历史传说和神话故事。

断梁殿是虎丘云岩寺的二山门,建造于元代至元四年(1344年)。歇山顶,阔三间,进深两间。所谓“断梁”是指正梁由两段接合,而不是一根整木做成。

憨憨泉位于虎丘山道旁,是得名于梁代的憨憨和尚。据民间传说,憨憨和尚本是为僧人收养的弃婴,双目失明。他得知山中有一口连通大海的泉水,便孜孜不倦地挖掘,最后终于挖出泉眼,泉水使得他双目复明。


试剑石是位于虎丘山断梁殿山道左侧的一块圆形巨石,正中有似刀砍剑劈的沟裂。旁边石头上,刻有宋绍圣年间吕升卿所题、王宝文所书的“试剑石”三字。石旁还刻有元代顾瑛题诗:“剑试一痕秋,崖倾水断流,如何百年后,不斩赵高头”。

 

真娘墓位于虎丘山道旁,墓碑在一座亭子中,碑上刻有“古真孃墓”四个字。传说真娘(又作贞娘)为唐代苏州名妓,相貌出众,能歌善舞,由于自幼失去双 亲,被迫卖笑青楼,但她卖艺不卖身。直到有富商重金买通老鸨,要真娘陪宿,真娘遂自缢身亡。后代文人慕其名,写有不少凭吊或纪念的诗。

千人石位于虎丘主景区,旁边便是剑池。石体巨大,呈红色,可坐千人。关于此石有两种传说。其一为吴王阖闾死后,夫差将造阖闾墓的工匠千人戮杀于此,鲜血染红石头。另一种说法为梁代高僧生公曾经在这里讲法,众人来听,因而得名。



剑池下面是吴王阖闾埋葬之地。因入葬时把其生前喜爱的 “扁渚”、“鱼肠”等金剑作为殉葬品同时埋在墓里,是为剑池。池深约6米,终年不干,清澈见底,可以汲饮。走到剑池的时候,看到很多游客都跑到“虎丘剑池”去拍照,一站就站在字体前,把字都挡了。“虎丘剑池”四字听说是出自大书家颜真卿的手笔。我偶像的字,怎能挡住了呢?到我们拍照的时候,我让大家都站一边去,中间留空。其他游客看了,也学我们,拍照都站一边去了。另一边的篆书“剑池”,听说是王羲之的字。到中国旅行,时常可以看到古代名书家的书法,这一趟来,我算是大饱眼福了。
 
 
 
从剑池旁边拾级而上,我们经过了双井桥,桥上有两个井口,听说当年西施曾在这里照镜梳妆。接着,我们就到了虎丘十八景的重点景点——“云岩寺塔”,俗称虎丘塔,是驰名中外的宋代古塔。始建于五代后周显德六年(959年),落成于北宋建隆二年(961年)。塔七级八面,内外两层枋柱半 拱,砖身木檐,是10世纪长江流域砖塔的代表作。由于宋代到清末曾遭到多次火灾,故顶部的木檐均遭毁坏,现塔身高47.5米。1956年在塔内发现大量文 物,其中有越窑莲花石龟等罕见的艺术珍品。现在看到的虎丘塔已是座斜塔,由于地基的原因,塔身于400年前开始向西北方向倾斜。拒初步测量,塔顶部中心距 塔中心垂直线已达2.34米,斜度为2.48度。
看到虎丘塔,大家相竞拍照,侄子和;老哥们一时兴起,在塔旁拍起艺术照,一会儿托、一会儿抱、一会儿提的,拍得不亦乐乎,把在旁两位当地游客老夫妇逗得乐开了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