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江南逍遥游十一——古代工程大运河

杭州是我们江南游的最后一站,而我们在杭州最后一晚住的酒店,就在京杭大运河的前面不远处。

一早吃了早餐,我们就步行到酒店的对面,一睹大运河的风采。
 

京杭大运河,又称京杭运河或简称大运河,是中国古代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的大运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流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和浙江四省一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94千米。京杭大运河是中国仅次于长江的第二条“黄金水道”,它的长度是苏伊士运河的16倍,巴拿马运河的33倍。 大运河肇始于春秋时期,形成于隋代,发展于唐宋,最终在元代成为沟通五大水系、纵贯南北的水上交通要道。京杭大运河一向为历代漕运要道,对南北经济和文化交流曾起到重大作用。19世纪海运兴起,以后随着津浦铁路通车,京杭运河的作用逐渐减小。

站在桥上,远眺运河两旁的景物,很难想象,在物资贫乏的古代,人工是怎样凿出一条如此宏伟的运河?记得在书上曾经读过,在民间为运河征夫而遗臭万年的帝皇应该是隋炀帝。今天看到运河,不知道后人该如何评价古人?
 



说实在的,看到运河,我有一偿多年夙愿的无比舒畅。感激全陪小徐的专业。有时候,肚子里多装一些知识绝对是有好处的。这趟旅行遇到小徐,让他知道了我们对中国历史有所认识,他在讲解时也特别起劲,也愿意很我们分享更多资料。譬如今天看到的运河,就是他特别交代酒店早点叫醒我们,让我们有时间在运河上流连。 

 






2 条评论:

  1. 江南美,烟雨美,文人墨客,诗词歌赋, 更是美。能够亲临如此人间仙境,更是叫人羡慕不已!

    回复删除
  2. 行千里路,胜读万卷书;纸上得来终觉浅,断知此事要躬行,偶尔亲身目睹体验,领略更深!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