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江南逍遥游十三——浓妆淡抹俏西湖

 

杭州市是我们江南游的最后一站,而到杭州必游之地当属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西湖。十多年前我来过,可是这趟我还是选择旧地重游,因为我希望第一次来杭州的兄嫂们能一睹西湖的风采。来杭州不到西湖,岂不是入宝山而空手回?

西湖,是一首诗,一幅天然图画,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不论是多年居住在这里的人还是匆匆而过的旅人,无不为这天下无双的美景所倾倒。 盛夏八月,莺飞草长。苏白两堤,桃柳夹岸。两边是水波潋滟,远处是山色迷蒙,青黛含翠。走在堤上,大家被眼前的景色所惊叹,甚至心醉神驰, 怀疑自己是否进入了世外仙境。 而西湖的美景不仅春天独有,夏日里接天莲碧的荷花,秋夜中浸透月光的三潭,冬雪后疏影横斜的红梅,更有那烟柳笼纱中的莺啼,细雨迷蒙中的楼台------ 无论你在何时来,都会领略到不同寻常的风采。


宋朝大词家苏东坡也有词:“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全陪说西湖的冬景最美,之前他也说过黄山的冬景美,也许此君特爱冬季。谁不知道妈妈是女人?然对我们这些天涯过客来说,除非是“纸字”很多,否则一年难得出有一次,几时才能看尽一个景点的四季风光?再说,冬天出游,身上还要包着一层层的人造皮,举步维艰,游兴大减。

西湖内有一个亭子,亭子里面有一块石碑,是清朝乾隆皇帝的御笔题字——曲院荷风。乾隆帝南巡至杭,为西湖十景题字,并将“两峰插云”改为“双峰插云”;“雷峰落照”改为“雷峰西照”;“南屏晚钟”改为“南屏晓钟”。但是“西照”与“晓钟”两个名称却未被人们接受,后人仍沿用南宋旧名至今。此后当地官吏将康熙帝御笔所书,刻石立碑,建亭恭护。





时值盛夏,走在苏堤上,大伙儿都汗流浃背。偶尔微风拂面,心旷神怡。走累了,我们坐在湖边柳树下的石椅,欣赏湖上波光粼粼,游船点点。 路边的小卖店,售卖最应节的冰条,我们也受不了诱惑,一人一支,不亦乐乎!

2 条评论:

  1. 我的“纸字”只够供家用,未能远游。好彩有傲霜阁图文并茂介绍西湖美景,使我望梅止渴,亦是一种享受! 感恩!感恩!

    回复删除
  2. LiDaRen,此话当真?你怕我跟你借吗?我是努力印“纸字”,印够了就走,用完了再印,哈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