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谢谢赏脸!

 

中午时分,食堂里还很静,下午班的学生三三两两地在聊天,没有一个肯利用这段时间进行一些有益的活动,如温习功课、阅读.....真羡慕这群青葱年华的,大把青春挥霍,又有谁会在意那流失的光阴,哪像我们这些LKK的怕时日无多,才会对时间斤斤计较,每天看着时间做人。

我放眼环视,总算找到我的目标人物——中二丁班的四大天王之一。昨天,他们的班主任递来一份名单,投诉四大天王,跷课、干扰上课、不交杂费.....要我“扶倒” 一下。我在早班,他们是午班,要见他们之后到食堂去守株待兔。

四大天王,朱郑陈纪,打从升上中学就成了老师的心头大患。三年前小六考试国语不及格,都被编入预备班,国英语听懂不超过十句,功课不做课不上,逃学旷课是家常便饭,披头散发衣衫不整才潇洒。看到陈一个人坐在一旁,问他另外三个呢?还没到。看到他身边坐着另外三个中二丙班的,形象差不多,半斤八两。交代了陈,待会儿四大天王到齐了,一起上辅导室去。接着先把在场的那三个叫上去“洗脑”一下。

我走前面,他们尾随。回到辅导室,我发现刚才衣衫不整的丙班生已经把白衣塞进裤子,塞得整整齐齐的。他们一路跟在我后面,没有开溜的机会。意思就是说,他们刚才跟在后头,边走边塞衣?哈哈,真有意思,看来我的面子蛮大的, 任凭其他老师怎样苦口婆心,都说不动他们穿着整齐。以前,我也曾经苦口婆心,后来口水干心也累了,索性视若无睹,反而适得其反!

表扬他们的表现,我劈头一句就向他们道谢,感谢他们的赏脸。对于我的道谢,我感觉到他们的诧异和惊讶。这群叛逆一组,平时总是把老师气得七窍生烟,老师回应的只有恶言相向,曾几何时会被老师称赞?接下来的“扶倒”工作,顺利进行。

半小时后,四大天王上来了。一看,又让我“惊艳”!也是把衣服塞得整整齐齐的,看来今天牛一的我,遇到良辰吉日了,往后我该福寿安康了吧!


这群后进生,小学基础打不好,升中后又不努力,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每天“奉旨” 来上学,除了有零用钱赚之外,真的数不出有什么得益?就因为沟通无问题,异族老师只好求助于我,所以我时常要“加班”,就为了“拯救”这群迷途羔羊。我平时对他们,采取恩威并施的策略,今天才能赢得他们的“赏脸”。

8 条评论:

  1. 希望您的“扶倒”政策有效,不会扶了又倒。^^

    回复删除
  2. 我也希望是这样,即使头上没有多几个光圈也无所谓!哈哈哈....

    回复删除
  3. 继续努力加油!共勉之。

    回复删除
  4. 我们的“路”还好长好长,看不到尽头....

    回复删除
  5. 很赏识老师摸到了何谓[谆谆善诱]的真正意义! 加油!加油!再加油!
    顺祝生辰快乐!

    回复删除
  6. 看到阳台上青葱的草木,十年树木我游刃有余;看到校园内迷惘的羔羊,百年树人我措手无策!教育任重道远,我会尽力的,谢谢!他们的“赏脸”,算是送我今年的生日礼物吧!

    回复删除
  7. 昔时贤文,诲汝谆谆。“谆谆”是形容恳切教导,如谆谆教导,谆谆告诫。学问疏浅的我,却误套上“谆谆善诱”,真是丢脸(diu liang)无面目(bho ming mag). 据查,正确的用词应该是“循循善诱”。语出《论语》: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循循然:有次序的样子。后来用[循循善诱],指善于有步骤地引导教诲。形容教导有方。尚望老师多多指正。

    回复删除
  8. 为人师者,不是应该两者兼备乎,老人家又何必“斤斤计较”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