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1年8月4日星期四

人必自重而后人重之


首要媒体集团(Media Prima)旗下电视台《八度空间》的斋戒月公益广告,因为描绘一名华裔女子不尊重回教徒的斋戒习俗而遭到炮轰,最终被迫撤回及道歉。首要媒体总执行长阿末依兹哈今日在其微博上,宣布撤回有关广告。《八度空间》也在推特上表明,将会撤回有关公益广告,并且正式道歉。有关公益广告是分成3个30秒短片,描述一名华裔女子逛斋戒月市集时,频频冒犯回教徒的斋戒月禁忌。

第一个短片显示,该华裔女子穿著无袖背心到市集购买食物,
暴露手臂和腋窝,引起在场回教徒侧目。镜头随后打出“不要穿紧身和暴露的衣服”。

第二个短片显示该华裔女子在档口直接享用美食,并打出“不要在公开场合贪吃”。

第三个短片显示,她在购物时拍打一名回教徒妇女手臂及一名回教徒男子肩膀,并与他们讨价还价,并配上“不要喧闹或令人厌恶,要保持礼貌和持重”的字眼。

据了解,有关短片在一个星期前于《八度空间》上播放,并且被上载到YouTube视频网站,网民在观看短片后纷纷炮轰短片具有种族偏见。

这个广告之所以受唾弃,是因为我们自认为是礼仪的族群,不像影片中的女主角般没有见识;抑或是纯粹因为种族偏见,我不得而知。然,我觉得这个短片的内容值得我们深思:8TV为何会制作一个这样的短片?答案很简单,因为在我们当中,还有很多像女主角一样,把个人的行为举止与穿着看成是个人的喜好与人权,别人干预就变成了偏见,伤害了别人的感受还振振有词。众所周知,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种族的社会里,我们的身边还有很多不同宗教与文化的人。在公共场合,即便我们可以随心所欲的享受人权,可是我们也不能忽略了异族的感受,更何况我们去到人家的地方。

记得有一次,一位华裔学生犯了校规,下午班副校长约见了他的家长。结果,来的是他的奶奶,一位穿着短裤和吊带凉衫的奶奶。看到她的装扮,我在行政处的门口迟疑了一会儿,寻思着要不要进去?因为她的穿着让我咋舌,庆幸的是开明的校长照样接见了她,也没有对我有什么微言。虽然校门口放了告示,提醒家长进入校园必须穿着整齐,可是我们的家长视若无睹。

今天早上,行政处来了一位华裔推销员,书记告诉他有事先见校长。结果他一看到校长,没有问安也没打招呼,劈头开口就问校长:“你是校长啊?” 这样的开场白对马来同胞来说是很没礼貌的,可是这是很多推销张的惯性开场白。结果校长当场就下逐客令。回教徒的“啊萨拉姆阿莱衮”就是一句问候语,他们不管进门前还见不到人、见到认或认识的人,开口就是先问候人,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政府部门、公共机关等办理公共事务的地方,我们都应该注意个人的举止与穿着,毕竟,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我们要别人尊重我们,我们必须先学会尊重别人,正所谓:“人必自重而后人重之”。

6 条评论:

  1. 敬人者,人恒敬之。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据说,这句话是孟子離婁章中衍生而来的。原文:「夫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太甲曰:『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此之謂也。」这些道理,如果幼学启蒙时,即能灌以三纲五常,四维八德的学说,熟读圣人书,那就不用如此大费周章,制作这些无聊的公益短片了!

    回复删除
  2. 现代的人连四书五经是什么东东都不知道,还谈什么三纲五常,您老要求也太高了吧!其实我们不必扯到那么远,就谈基本礼貌就够了。如果连请个安都不懂的话,其他东西就免谈了!

    回复删除
  3. AemC,人如果都懂中庸之道,就不会lebih-lebih啦!

    回复删除
  4. 酱的冬冬也可以拿来吵,我的看法是那些人好像全身都是伤口,一点儿也动不得...zzz

    回复删除
  5. 备受宗教约束的又岂止是他们罢了!只因他们的忌讳很多都牵涉到其他人,所以矛盾特别多而已。万教本是一宗,有问题的是人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