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一个都不能少?


上个星期,中四某班的级任传来一张字条,要我准备该班两个缺席率特高学生的辅导报告,说是校方已经确定对他们发出停校通知。

新官上任初期,对学生纪律似乎非常重视。新人原任县教育局学生事务,有此动作实属正常,老师们也乐见其成。可是,奇怪的是,刚到任的风雷厉行慢慢转为微风细雨,有时候是东边晴时西边雨,但最近简直就是雨过天晴,水静河飞。

二副曾经提出召开纪律委员会会议的建议,以便对违纪学生采取适当惩罚行动。然,她的建议都遭阿头驳回。开始时,阿头坚持我们辅导组必须对惯性缺课学生进行家访,以取得家长的同意,方可对学生采取行动。家访,在外国也是常事,可自独立建国以来,教育部从未谕令或授权教师对学生进行家访工作,也没有任何保障教师外出家访的条文。有鉴于此,校方向来不推崇家访,我们一等女流之辈更是能面则免。在逼于无奈之下,拍档自行拟定家访文件,让阿头授权,任何突发事故由他负责。可是,我们还没来得及出访,他又转变口风,说电话联络也行。

根据程序准备了所有文件后,二副再次要求召开会议,结果在开会上,所有对学生提出的控状一一被他驳回,要不责问控状不明确;要不挑剔文件不完整,让大家无所适从。一个违纪又违纪的惯犯最后也只是口头警告了事,让忙进忙出的老师,如泄了气的气球。

上个月,州教育局谕令校方严整校风,对违纪学生采取严厉行动。阿头回来后口风又转,二副以为事有转机,有谕令老师们准备好相关文件,辅导组也得忙上一回。结果,阿头又说这些长期缺课的学生都情有可原,不能开除。

周旋了一年,我们现在才搞明白,阿头实施的是骆驼政策,把所有问题都扫进地毯下,而送到教育局的纪律报告确实“零”记录,看在别人眼里,尤其是他以前的旧同事眼里,他办校有方,纪律超好。看样子,他是效仿张艺谋,打算把违纪学生都留在校园,一个都不能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