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1年8月12日星期五

死脑筋

昨天早上拿报告给阿头签名,他一面读我的报告,一面说有事要问我,一副要签名先谈条件的样子,让我也得武装起来。

“昨天我去开会,上头说辅导老师每天至少要做2个个人辅导,每周至少2个团体辅导。现在我们的上课天数已经超过150天,你们的数据足够吗?” 又是这个老掉牙的问题,可是还是得再重复。

“对,这是上面的指示,我们也尽量在做。只是个人和团体的数据有时候会出现差距。”

“不行, 上头说不管有活动没活动,数据一点要跟足。”

“有时候当事人(学生)要求和同伴一起接受辅导,我们的尊重他们的意见。我目前的数据是团体已经超越上面所规定。”我尝试解释,希望他能明白。

“超过的不算,总之规定的一定要做到。” 他还是坚持己见。

“有时候如果有办活动,就会占据了做辅导的时间,我们也不可能丢下学生在活动现场,然后跑回去做辅导。再说还要扣去考试的日子。”

“那过后你们得把之前的数据追回来,否则数据不对。” 他还是振振有词。

“比如年头,我们忙完了中四编班后就马上开始为期整个月的“自我提升计划”,这活动已经占据了我们很多时间。为什么团体辅导的数据不能互补呢?” 我忍着心里的气,耐心地向他再做解释。

“做团体没有个人的记录。我不希望某校的学生跳楼事件发生在我的学校。那个学生也是优异生,平时又不犯事,所以没有记录。可是一旦出事了,上头就要看我们的数据,我们要解释。”说来说去原来就是为了不要惹麻烦。怕惹麻烦就该把工作做好,不要把责任都推给我们。

“一个好学生平时没事我们没有权利把他叫来辅导,他们会不高兴的。我们要顾及他们的感受。 再说,平时我们进班进行班级辅导,每个人学生都参与,难道不算吗?” 我一年忙到头,代课超过七十多次,进行了七十多次的班级辅导难道白做吗?

“班级辅导没有个人记录啊!上面要看的是数据啊!” 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的感觉让我有点累。

官僚式的领导作风,什么事情都是靠数据。纸上工作做得好,可以省很多功夫。拉长补短的道理他们不懂,因为他们没读过子曰诗云,死脑筋。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看不惯某些人的“纸上谈兵”, 看来我以后要好好修这一课,工作效力才会提高,阿头才会高兴,我也可以提早下班去森林听虫叫、听鸟唱歌....

2 条评论:

  1. 老板娘从那个会议回来也问我数据,我老实回答,不够数。团体就超过。不过他接受我的说法,办活动不可能会足够,考试也不可能见学生,加减乘除,还是够的。

    回复删除
  2. 你的老板娘的脑袋没有装浆糊,比较灵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