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0年4月6日星期二

老师,请口下留情!



前阵子校方收到教育局有关“中学生文学创作比赛”的来函。语文科系主任知道我向来关心华文,向我咨询。脱离华文教育多年,我还是卸不掉“华文老师”的外衣,依然义不容辞, 反观我校的华文老师却反应冷淡。除了埋怨发牢骚,也不知道他还对什么事情有兴趣?我想。当我跟他提起比赛一事,他一口否定了学生的能力, 又说他很忙,无法兼顾。多年来,凡事都是同样的反应——否定、批评和牢骚。我忍无可忍,多嘴说了一句:“凡事从长计议,学生,是需要督促和教导,不不给他们机会有怎样确定他们行还是不行?再说,比赛旨在参与,不在夺标!”

为了这一番“大义凛然”的话语,我毅然扛起了“督促与指导”工作。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我为学生的创作“操刀”,修了又修、改了又改,最后总算有了成果。以我所见,学生的创作潜能是潜伏性,只是平时少写,老师又没有去给予适当的指导。虽然学生写得有点生涩,但是总算是一种尝试。

当学生把电脑打字的文章交给华文老师,由老师处理参赛的程序。孰知,学生得到的是老师的一盆冷水,从头淋到脚:

“你的这篇散文,不够水准,怎能参赛?参赛只是浪费资源!”

“这篇文章啊!不行,参加初中组还可以。高中?算了吧!”

当学生向我重述老师的评语,我有点错愕!我耳朵又听错吗?这是一个老师该说的话吗?一个满怀信心的学生,让一个“口齿伶俐”的老师彻底击垮了。看着学生一脸的无奈,我好抱歉!是我害他去承受无谓的“侮辱”。我好悔啊!

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哪门子的老师,不鼓励学生倒也罢,怎么忍心这样“糟蹋”学生的用功!是无知,还是不会说话?就算学生的文章真的不达标,参赛又有什么损失?就算真的不让他参赛,怕贬低老师的“智慧”丢了老师的脸面,那是不是可以把话说得客气一点,不要面对面的打击学生的信心!即使说一套做一套,暗地里扣下学生的作品,也比这样伤害学生来得强。

学生,学而后生!学生,需要老师的指引和扶持,更需要老师的鼓励和关怀!老师啊老师,如果不会说话,请免开尊口,请口下留情,免得“谋杀”了一位未来的作家!

3 条评论:

  1. 鼓励学生是很重要的,这样他们对自己也有信心。

    回复删除
  2.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
    老师是学生的第二个母亲
    学生被老师破口大骂,是正常的,老师乃人也,心情难免会起伏不定
    俗语:"佛都有火" 难道老师就不会有火了吗?
    曾在我们面前落泪的她,为我们付出了多少?
    老师背着教书的包袱,教导是她的责任,她偶尔的吼叫,虽然会令我们的耳朵受损,但是,你们可否想过,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都对我们有极大的帮助。


    很多人不喜欢她,因为她很小气,但有这么一位老师,我觉得是我三生修来的福。她因为要啃下教预备班至高中二班得重任,今年2010年的学生挺叛逆的,老师说他们几句,就摆出臭脸,老师真难当啊~~

    老师谢谢你!!!
    编写:谢昌佑

    回复删除
  3. BadBoy,

    欢迎做客傲霜阁。

    为了方便博文的撰写,有时候不得不在情节上(时间或地点)稍作修改,希望读者不要对号入座。

    你的老师有你这么善解人意的学生,他才是三生修来的福!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