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0年4月5日星期一

沟通



沟通,顾名思义沟通是指使两方能通连,也就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通过沟通可以交流信息和获得感情与思想。在人们工作、娱乐、居家、买卖时,或者希望和一些人的关系更加稳固和持久时,都要通过交流、合作、达成协议来达到目的。

在沟通过程中,人们分享、披露、接收信息,根据沟通信息的内容,可分为事实、情感、价值取向、意见观点。根据沟通的目的可以分为交流、劝说、教授、谈判、命令等。 平时,我们在社交方面、职场、家庭等方面都必须与别人沟通。然而,沟通,真的是那么简单的交流思想和获得感情与思想那么简单吗?

俗语曰:“言者无意,听者有心。”有时候,在沟通的过程中我们常面对很多问题。有些人在沟通的时候,纯粹以自己为出发点。这种人,无论你用什么方式跟他沟通,往往都是适得其反。别人的好心提醒被诠释成逼迫和催促;别人的好心迁就变成没有意见。当别人为了避免嫌疑而不在多嘴,却又变成有心陷害;当别人不在迁就而畅抒己见时却一一被驳回。 跟这种人沟通,让人无所适从,真的是叫人够累的。尤其是当你忍无可忍不再一味迁就而有所反击时,你有变成了坏人。有时候很羡慕这种人,从不顾及别人的感受而随心所欲的发脾气,这一点我自认做不到。不是我人好,而是多一个敌人,不如多一个朋友。专家说:“想知道你们的关系好不好,只要你发一发脾气就知道了!”尤其是在社交与职场上,更是大忌。然而,人非圣贤,能有多大的能耐我也说不准,尽力吧!

与人沟通,有时候真的比登天还难!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