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学艺为了得奖?



某一个晚上,接到一个家长来电,问我是不是有教学生写字。我先是愣了一下,后来才搞清楚他所谓的写字是指“书法”。 我应了之后他便表明他的女儿有意要学,问我要不要收她为徒。

“您的女儿今年多大?”

“中三。”中三,年尾要考PMR,华文试卷有誊录中楷项目,要学书法合情合理。

“她为什么要学书法?”话虽如此,我还是免不了要问。

“因为她每次去参加比赛都输给人家!”家长答得轻描淡写,我听得不置可否。

每次参加比赛都输给人家,所以要拜师学艺。听起来似乎无可厚非。然而,我向来重视学生学书法的“书品”——书法品德。学书法,可以是为了把字写好;可是是为了应付考试;也可以是为了参加比赛,唯独这个——为了得奖,我无法胜任,也难以苟同。那位教练能保证教出来的徒弟一定能得奖。何况,我又不是卖保险,怎样能保证学了以后一定能得奖。万一到时得不了奖,岂不是要大失所望,岂不是要拆我“招牌”。这责任,我承担不起。

经过一番考量后,我决定婉辞这位家长的要求。不是我摆架子,而是为了书法艺术,我有义务纠正下一代错误的观念。书法艺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优良中华文化珍贵的一部分,不能以现实的眼光来看待它。我钻研书法多年,深深体会书法艺术的真谛和精华,绝不能接受别人用“现实”的眼光来看它。别人怎样想我管不着,至少我,是这样的想法。

4 条评论:

  1. MC,

    这些年来,被我拒于门外的还不乏其人, 这只是其中一个。

    回复删除
  2. 安娣,这不纯粹是性格,是原则。有钱能使鬼推磨,但使不动我,哈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