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上个星期二,几个书法徒弟各自代表学校到双威大学去参加雪州中学生书法比赛。我从来不给学生压力,让他们学以致用自由发挥。

大约中午二时,带队同事来电恭喜,说是其中一个徒弟荣获高中组特优奖;另一个则因写错字,唯有“望奖兴叹”。虽感可惜,但也无可厚非。 比赛本来就是靠临场表现。后来又获知在友校就读的另一个徒弟也因为写错字“饮恨赛场”。他的作品会被总评特别点评,连总评也对他的失误惋惜,让在场的人都替他可惜。

第二天晚上,我在MSN碰到他。他向我坦言落败的原因。我告诉他,没关系,明年再来。他在下线时给了我一句话:“谢谢你没有责怪我!”。过后我在他的部落格读到他落败的心情,看得出他很在意,很耿耿于怀的。

俗语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平时的苦练只是为了巩固技术,而夺标除了靠技术外,还得靠临场表现。尤其是书法,书写技巧需靠平时努力而掌握得宜之外,临场还要掌握纸质、墨韵、章法,一点也马虎不得。整幅作品容不得任何瑕疵,一出错就只有被淘汰的命运,谁也帮不了你。

2 条评论:

  1. 多一横少一划
    也足让你抱憾终生!
    哈哈哈哈

    比赛嘛~~
    我总觉得比赛必有输赢
    过了就算了吧~
    从前常常代表学校出外比赛,输了的队友们,总是落寞不已
    现在的人啊~
    太看重输赢咯~赫赫
    连小孩都为了得奖才学“写字”呵呵呵呵

    回复删除
  2. 秋.落叶,

    欢迎做客傲霜阁。

    学艺为了得奖本是无可厚非的事,尤其是运动项目那绝对是需要的。然,如果是艺术,得奖成了大前提的话,肯定要影响进度的,至少我个人是无法苟同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