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61分

今早八时四十五分,县教育局辅导组官员大驾光临,针对我们辅导组做地毯式的视察。

从去年开始,雪州教育局实行电子视察系统。视察共分十大类,范围包括行政、学生资料、辅导室、学生活动、辅导工作、参考资料、档案管理、学生辅导员活动、创新、校方评语等逐一给予评分, 满分是一百分。

这场评分工作进行了四个小时十五分,于中午一时正才宣告完成。从第一项开始到第十项,官员是以抽丝剥茧式地一一详细检查。从事辅导工作那么多年,第一次发现,原来不管自己多么勤劳都好,如果没有天时地利人和,努力也是白费。

在行政、学生资料、学生活动、学生辅导活动、创新等方面都做得充足,官员大致上还算满意。至于辅导室的位置,基于校方的经济能力和客观条件,校园内已经找不到更符合辅导准则里所要求的地点:安静、舒适,所以大打折扣;档案处理方面,虽然平时我尽量在办完活动就做完报告从不拖延,但是有鉴于一些无法或尚未进行的活动,都必须准备空档案。我们原以为,有正式的报告才设立档案。事实却不是这样;辅导室的陈列厨内,必须拥有上头规定的一些参考书和相关法令的副本。这些书,遍寻书局也找不到的,上头也不会给你。没有,扣分。辅导工作方面,上头规定一天所进行的个人辅导最少两个,团体辅导则一周最少两个,以天计算,缺一不可。即使某天你有活动,这两个辅导都不可豁免。

辅导组的评分标准,着重团队精神。一个人做得好,其他同伴都沾光;一个人做少了或做不好,大家遭殃。意思就是,即使我每天勤劳得像一条牛,可是如果你身边的人有点像虫,那这条虫绝对可以“害死”一头牛。基于种种不足,加上校长不在,校方评语还没打分之外,我们总数只得61分。

我这个人,不怕输只怕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我可以接受有功和别人分享;但是我很介意别人有过我也得一起受。平时,我本着团队精神,时常对新进同事耳提面命。然而,不是每个人都能从善如流,话说多了人家还嫌我“老人家”罗嗦。今天,因为别人的怠惰,我的努力,只得61分。

送走官员后,我突然有点累。我,该何去何从......

2 条评论:

  1. 61也不错啦!我有个能干的拍档,可能不必看,就可以拿91分!!!所以做牛有什么好?要做交际花,光芒四射,照到官员的眼睛看不到,就可以了!!!!

    回复删除
  2. 安娣,

    谢谢你。安慰也好,调侃也罢!今天上了宝贵的一课,我应该是时候重新出发,换另一副姿态做人!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