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

压力!

SPM成绩公布的前几天,心情出现前所未有的沉重。照说我不是科任老师,不应该对成绩有任何心理负担和反应。然,多年前循众要求在家开办中学华文补习班,重出江湖,从此每年都要和考试局的华文科批改标准“较量”。

每一班华文补习班都是从中一教到中五,属于“马拉松式”的补习班。这段时间内,或炒人、或被炒,有来有去,有去没来(好马不吃回头草,我拒收退出的学生,哈哈,所以有人说我“好巴闭”),谁也不欠谁,谁也勉强不了谁。

常言道:“师傅带入门,修行靠个人”,我教学的宗旨是教学生学好华文,成绩是次要。可是,客观问题不容小觑。现在的优越生,追求的是全科A,很多华裔生更因为担心华文的“难考A‘而放弃报考华文。这是谁的错?谁是这种不健康现象的始作俑者?谁又该为这种怪象付上责任?针对这个课题,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当局的黑箱作业所致;有人归咎于考试制度;有人认为是政治作祟;也有人质疑师资的素质。关于以上种种,我的看法是,把华文学好是每个华裔生的义务,责无旁贷。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只要把华文掌握好,没有理由考不好。但是,考试这回事有很多变数,谁也说不准。

前年,第一班补习班“毕业”了。这一班开班时是八个学生,PMR全部考A。中四时剩下五个学生,SPM考了2A+1A2A-的全班A的佳绩。去年,第二班“毕业”了。这一班开班时有六个学生,PMR四个考A两个考B。中四时一退一进,还是六个。其中一位学生,是学校的精英、老师心目中的宠儿、同学心目中的天才。从小他就看很多书,自小学开始就名列前茅年年第一。上了中学,成绩依旧亮眼毫不含糊。这么优秀的一位学生,对任何科目都毫无悬念,唯独对华文缺乏信心。尤其是预考的时候,他考到10A+,华文却只拿了B+,让他更是忧心忡忡,连我也开始有压力。万一他真的因为华文考不到A+,我难辞其咎。因此,压力也莫名其妙地找上我。如果他因为华文而考不到全科A+,我的招牌也砸了,可以退出江湖了,我想。

结果,多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成绩公布时,他考获全科11A+,包括华文。而另外五个学生的华文成绩是1A3A-1B+,表现很好。而我,松了一口气,压力也解除了。








6 条评论:

  1. 有人肯花钱补华文!?奇迹!

    回复删除
  2. Jack,我不知你是在哪个地区?在我这里,肯花钱为孩子找华文补习老师的还不少!

    回复删除
  3. 老师好厉害!学生们将lek!送给老师5 个星!

    回复删除
  4. 谢谢草夫,教学华文是份苦差,老师学生互相“折磨”,挨得了的自有好成果。否则,一拍两散!

    回复删除
  5. 恭喜老师教导有方!年复一年,学生成绩斐然。希望学生都精益求精,继续努力,为传承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回复删除
  6. 谢谢!每年的三月就是收成的日子。要不修成正果;要不关门大吉!哈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