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扮猪吃老虎

时至今时今日,我总算明白什么叫“扮猪吃老虎”?

两年前,她是因为特殊的孩子转来我校的特殊教育班才申请调来这里。孩子坐着轮椅,行动不便。她每天一早就要送孩子来上学,抱上抱下的,我见犹怜。每天放学后,她的孩子会留在辅导室,直到父亲来带回家。

我和拍档看她为了孩子如此劳心劳力,除了佩服之外,在工作上也尽量给予方便。很多行政上技术性的工作都让我们一手包办,能不让她烦的都尽量不烦她。也许是因为有个特殊的孩子,她对学生的包容性很大。每天中午时分,门口会出现很多下午班的学生来和她预约。拍档认为那是好事,做辅导的,适当地发挥母性是学生的福气。我是冷血动物,对学生向来是爱在心里口不开,对于她的受欢迎也没意见。然而,发现来预约的学生似乎来来去去就那几个,有点不对劲。

半年过后,出现问题了。辅导室变成了问题学生逃课游荡的场所,学生借“辅导”之名逃避某些科任老师的课,惹火了有关老师,在每周例行汇报会时当众向她发难,兴师问罪。不巧的是,当时我和拍档都不在场,不知道发生什么事。过后,她也没提起,我们也以为事情解决了。孰知,他不但没有引以为鉴,反而变本加厉。滞留辅导室的学生有增无减,中午时分辅导室的门口简直变成商场,门庭若市。宽宏大量的拍档后知后觉,直到其他老师向她投诉后才发现事态严重。

为了挽回辅导组的声誉,我们进行了内部整顿。做梦也没想到,我们的好心让她当成恶意。从此以后,嘴巴不说,她却在行动表现出她的不满,不满身为组长的拍档干预她的工作。每天来到辅导室,来无影去无踪,只要我们两个还没下班,她就玩失踪。

上个星期,她办了一个活动,没有知会拍档。拍档向她要计划书,她说计划书老板已经批阅了。拍档问为何没有经她的手,她推说不知道该给谁过目,下午班的阿头?二副?还是....她说下午班的阿头说不用,老板批了就行了。

工作了逾二十年,不知道呈计划书的程序。拍档很大度且厚道,接受她的自圆其说。我是小人物,我很小气,不相信她的“无知”。也许,是我们的错,错在对她太好,错在踢她担待太多,最后却落了个“欺负人”的罪名!从今以后,对一个扮猪吃老虎的人我不再仁慈,我不会做坏人不会害人,但是我不会再做好人。我再做好人,我就不是人,太对不起自己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