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3月3日星期日

潮艺灯汇闹元宵


元宵节对潮州人·来说,重要程度仅次于春节,在民间很受重视。在农村老百姓的心目中,如果没有闹过元宵,春节就似乎还没有结束。如今,随着时代变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元宵节的部分民俗活动渐渐淡忘,甚至可以说是陌生。


古时候,元宵夜游花灯是潮州民俗活动的重头戏。游行队伍以一盏神气的龙头灯开场,随之而来的是各样各式的挂灯、屏灯,结尾则是一盏绚丽的凤凰灯,寓意着“龙头凤尾”“龙凤呈祥”。“游花灯的时候,一定要有潮州大锣鼓,队伍所到之处鼓乐喧天,到处都是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整个村子里都沸腾起来。”元宵节赏花灯,除了看热闹外,也是年轻男女结识联谊的好时机。在潮剧《荔镜记》中,陈三、五娘就是在游花灯时中一见钟情的,《春灯谜》中宇文彦和影娘也在元宵节订情,而乐昌公主与徐德言则在元宵夜破镜重圆。对于许多情窦初开的年轻人来说,元宵节看的不光是灯,更希望找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浪漫,因此,如今的元宵节还被称为中国“情人节”。


潮州方言里,“丁”和“灯”是同音,自古以来就有用“灯”来寓意“人丁”的做法。正月十五潮州 “吊喜灯”的传统,就和“灯”象征“人丁”有密切关系。每年到了正月十三的时候,家里渴望“添丁”的人家,就会带上供品、银锭香烛,提着灯笼到神庙里去,跪拜祈祷神明赐子。祷祝完毕后,求子的人家会用庙里的灯火点亮灯笼里的蜡烛,把灯笼悬挂在庙里。等到正月十五那天,这户人家会再到庙里来,把点亮的灯笼接引回家,挂在门口,说是“神送子给他们”,这叫做“兴灯”。

南来的潮州人,游花灯这回事似乎已经不流行了。只记得小时候,先母似乎很重视元宵佳节。每年的元宵节,家里必须杀鸡杀鸭,做潮州红桃粿,准备三牲等祭品祭拜家里大伯公,再到庙里去拜拜。
                               

 我寄居的地区属于潮州人聚居的地方。昨晚,地方上的法师公古庙第一次举办《潮艺灯汇闹元宵》庆典,安排了潮乐演奏、潮剧折子戏演唱、潮州小食和花灯制作比赛。吸引我的是潮乐演奏、潮曲演唱和摆卖的潮州小食。潮乐潮曲让我听出耳油,只可惜没有红桃粿,只有潮州菜粿,聊胜于无。

2 条评论:

  1. 今年我错过了仙法师公古庙举办的《潮艺灯汇闹元宵》庆典。明年若有续办第二回庆典时,希望老师能sms我,以便这个道地广东佬分享一下潮州音乐和美食!感恩感恩!

    回复删除
  2. 今年的活动办得不是很热闹,却带有政治色彩。然,现场一片潮声,乡味十足。至于明年还会不会办则不得而知。到时再说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