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午后闲来没事,登入“非死不可”才发现之前的一个恶搞户头已经不见踪迹。如之前的“小偷”事件一样,我不知道是我的“故技重施”奏效?还是当事人良心发现。两者都有吧!我想。

星期二早会过后,甲女生来到辅导室,说有事要跟我说。看她神色凝重,我似乎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她是为乙女生抱不平而来。乙女生是个文静的女生,成绩平平。最近因为一点小事和同班的丙女生发生摩擦,互不理睬。这天一早来到学校看到甲女,就把心里的委屈向甲女倾诉,原来最近网上出现了一个以学校和乙女生的名义登入的一个“非死不可”的户头,还赚走了乙女的照片,以一女的名义,极尽其能的自我诋毁,目的是诋毁乙女。一个文静的女生,那首得起如何的污蔑诋毁,又不敢告诉父母,也不敢跟老师讲,只好找学姐诉苦。

社交网站,近年来成了资讯工艺的的新宠。然,凡事都有正负面,这个火红的社交网站拉近了人们的距离,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隐忧。不用问,我也知道发生什么事。然而,无凭无据,我除了旁敲侧击别无他法。再说,我学艺不精,只有一招走天涯——心理战术。

我把丙女叫到辅导室,跟她谈起这件事。果然不出我所料,做贼的怎么会承认是贼,可是做贼的会心虚。去年,她也曾经因为弟弟被同学在“非死不可”恶搞而找我出面替她解决问题,我这回也利用她的同理心,让她适可而止。我告诉她,滥用学校的名义后果是很严重的,未经别人的同意下盗用别人的照片是犯了刑事罪,还不忘提醒她,警方是可以追踪任何网站的幕后黑手。我还要求她帮我找出幕后黑手。当天晚上,我就发现那个户头改了名字,学校的名字不见了,换成了地方名。看来做贼真的会心虚,我的心理战术奏效了,也更加肯定谁是幕后黑手。

昨天,我又把丙女叫来,表面上感激她的帮忙,实际上是想探她的口风。这女生口密得很,没有露出任何破绽。但是,她毕竟年纪小,遇到有一定“道行”的老师,她还是差了一点。我不需要她的承认,我只希望她能迷途知返,不要越陷越深。

俗语曰:“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那个诋毁别人的户头的消失,是改过的最好证明,但愿她是真的知错。

4 条评论:

  1. 其实是人性的弱点帮了我的忙!

    回复删除
  2. 我在揣摩,‘道行’该如何翻译成英文,翻找汉英词典,并无纳入此词。现代汉语词典将‘道行’(dao`heng2 – 勿念作xing)解释为:僧道修行的功夫,比喻技能本领:道行深。‘道行’带有skill的成分,暂且译为‘developed skill’, ‘accumulated skill’,‘widely experienced’. 但“遇到有一定 ‘道行’的老师”那我就打起架单了!lidaren

    回复删除
  3. 其实,博文只是我的生活手札,写得随意用词更是无意,可万万没想到总有一对眼睛在盯着,让我倍增压力!如果我的随意和无意总让老人家伤脑筋,那真是罪过,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