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黔驴技穷









唐代大文学家柳宗元的《三戒·黔之驴》,原文如下:
  
“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至则无可用,放之山下。虎见之,庞然大物也,以为神。蔽林间窥之,稍出近之,然莫相知。

他日,驴一鸣,虎大骇,远遁,以为且噬己也,甚怒。然往来视之,觉无异能者。益习其声,又近出前后,终不敢搏。稍近,益狎,荡倚冲冒。驴不胜恶,蹄之。虎因喜,计之曰:“技止此耳。”因跳踉大,断其喉,尽其肉,乃去。

噫!形之庞也类有德,声之宏也类有能。向不出其技,虎虽猛,疑畏卒不敢取。今若是焉,悲夫!”

这个故事的意思是说:贵州没有驴,一个爱找事的人用船从外地运回一头,把它放在山脚下。老虎看到这个庞然大物,以为是神灵,但几经试探后,觉得此庞然大物并没什么特别的本领,虽然它叫声可怕,但老虎敢在驴子前后来回地转。后来老虎进一步向驴子靠近,并向它碰撞。驴子发怒,尥(liào)蹶子踢向老虎。老虎大喜,心想:“技术就这么大点啊!”跳起大吼一声扑向驴子,咬断它的喉管吃光了驴肉,然后高兴地离去。

“黔驴之技”又作“黔驴技穷”,比喻有的人虽好耍伎俩,但其本事、技能非常有限。而这个故事,也是成语“黔驴之技”的典故。

放眼我国这两三年来的政治局势,不禁让人联想起这个成语。独立至今已进入五十三年,然而这半个世纪来,种族和谐课题一直成为政治斗争的热门课题,在政治海啸过后,这个课题是越炒越热。而最近,宗教课题也成为朝野互相攻击的课题。从槟州的祷文到加影祈祷室移交拨款的风波,让人看得既反感又厌倦。

俗语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又曰:“水之所以载舟,亦所以覆舟也”,难不成我们的那些所谓尊敬的都不懂这个道理吗?其实不然。只不过此时此刻,这些尊敬的已经是“黔驴技穷”,除了这些伎俩已没有新意,只为了达到政治目的。然而,此举也许能在坊间激起一点涟漪,至于能不能达到政治的最终目的,暂时还是个未知数。

依我之见,与其想方设法去挖敌人的痛脚,不如深思熟虑地设计谋策,为民服务,为国奉献,岂不更具意义吗?我是不是痴人说梦? 哈哈......

2 条评论:

  1. 但愿长醉不愿醒......哈哈哈....我们要相信:明天会更好,人生才会有希望!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