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奇文共赏——朋友如书



来到人世间,就仿佛进入一个藏书阁,四壁琳琅,满目皆书;身居其中,当碰上自己心仪的好书,便欣喜地捧到手中翻看,精彩得总是不能释手。
  
一本好书是一个朋友,一个朋友更是一本好书。书有多少种,朋友就有多少类。有的书装帧精美,有的书朴实无华;有的书只短短几章,有的书则洋洋洒洒;有的书教我们生活,有的书教我们做人;有的书给我们一时欢愉,有的书让我们终生受益;有的书激荡感情,有的书催人奋进……不管哪本书,读到最后,总有这样或那样的一句浓缩的话,这些话足以在我们意志最薄弱的时候支撑起人生。

学识渊博、满腹经纶的朋友是一本厚重的辞书,它总是站在书橱的最显著位置,或者就驻足在我们的案头,谦恭地等待着我们随时请教、随地查阅,注望着我们写好人生的经典。
 
自强自立、奋发向上的朋友是一本人生的教科书,它如同伫立在海岸边不求回报的灯塔,驱散心灵深处的愚昧和阴霾,拨撒知识的光明,照耀人生的路径,将我们引向辉煌的颠峰。

爽快直率、激浊扬清的朋友是一本耐人寻味的杂文集,它短小精悍,字夹风霜,有时犀利无比,有时尖刻无情,但却包罗哲理、睿智和真切,让人茅塞顿开,头脑清醒,在迷茫中及时找回失去的自我。

热情奔放、思想敏锐的朋友是一本悠扬而充满情趣的散文集,它轻松随意,畅快淋漓,那来自生活、来自心底的平实而闪耀着智慧之光的发现和感悟,就如同倒杯开水,让支香烟那样,简易而恬然地传递给我们,点燃给我们,让我们真正理解“生活之树常青”的至理名言。

平凡真实、淡泊明志的朋友是一本优美而充满激情的诗集,它浓缩精华,流光溢彩,让我们读懂了人生的诗性与风度,情趣与理智,洒脱与淡泊,最难得的是我们在诗与画中开阔胸襟,悟出真谛,升腾诗意。

好书可以常有,好花却难常开,朋友也是如此。朋友们常聚不散当然求之不得。“乐莫乐兮新相知,悲莫悲兮生别离”。一旦别离,珍本善本就自然读不到了,一种对朋友的牵挂、留恋之情油然生出,时刻萦绕于心间,又恰如一本好书正读到精彩处时,突然被人横空夺去一般,余味无穷,依依不舍,抓耳挠腮,不知所措。这时候,唯有凭借鸿雁传书或者网络传情,翻读这些活书的影印本,感知真情隽永、心心相通、朋友团聚的欢情。

书是朋友,朋友如书。每当我们眷恋墨香,回眸自己读过的书时,蓦然间心头那盏灯被重新点燃。在灯下无论翻看哪本书,都觉得自己的生命亮丽如初,灵魂通体透彻,思致熠熠生辉。

人一生中不可无书,更不可没有朋友。培根说“除了一个知心朋友外,没有一样药剂是可以通心的。”黄庭坚说“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心;对镜觉面目可憎,语言无味。”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它在你徘徊于人生十字路口时给你指点迷津,在你头脑发热时给你泼一盆冷水,在你误入歧途时给你棒喝、拉你回头,一如朋友。

文章来源:夜海私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