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8月26日星期二

执包袱

要求延后赴任一个礼拜后,接下来的几天就是要准备交接文件,收拾个人物品,准备执包袱走人。

在公门混了四分之一个世纪,从没试过半途而“废”,前几次的调职都是在年终学期结束时,交接工作比较简单。半途走人,交接工作比较复杂。中途离场,一些还没完成的活动、报告、财务等,都要一一交代清楚。

今天大略地整理了一下,偶然发现,当老师的都喜欢收集垃圾。很多旧讲义文件报告等资料收了几年都不舍得丢,十多年来收了一大堆。每每要等到要离职了,为了省麻烦才甘愿清理。至于一些重要的官方资料如学生资料、辅导报告、记录簿、活动报告则属于学校资产,一概不准带走。点算一下,除去该丢的,扣掉不能带走的,剩下的东西也只是一些小件的文具,不多。真好,让我松了一口气。

昨天联谊会主席告诉我,说要为我办叙别会,我婉拒了,可是主席说不行,老板娘指示一定得办。还问我要什么礼物,免得买了中看不中用的东西,留之无用弃之可惜!不过,根据联谊会章程,我给获得的礼物价格有限,不敷的得自己填补。很可爱,对吗?见惯不怪,习惯就好。

后来又听到新来的同事当着我的面跟阿头谈起叙别会的事。上个拜五下午班已经开始向老师们征收叙别会的费用,结果下午班领导质疑为何平时才收一个人头八块钱,这回为何要收十块钱?听了这番话,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是不是更可爱?叫你们别办又非要办,办又办得那么寒酸!唉

在这里十三个年头,我领教了异族的送礼物文化和习惯。每逢婚庆、弥月、白事,联谊会就就会发动筹款,一年要征收好几次。开始时,我总是以平时的习惯来付款,后来才发现原来人家征收的方式是随个人心意,只要我这个笨蛋每次都照人头来给,冤大头做了好几年。后来学精了,三几块钱就可以做人情,便宜得很。

其实,我真希望老板娘可以听我的,不要搞什么叙别会,让我好好地执了包袱,静静地离开就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