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圆梦之旅游丝路28 - 香妃墓、艾提尕尔清真寺

丝绸之路的最后一站——喀什的行程也在行程的最后第二天完成。这一天已是我们抵步的第三天。第一天下了飞机就匆匆离开,第二天回到后就入住酒店,第三天,我们才真正看到喀什的真正面貌。

喀什,典型的穆斯林聚居的城市,这里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民或其他少数民族,大都信奉回教,所以满街满巷都是带毡帽和头巾的。理所当然的,在喀什所参观的景点也和回教息息相关。
香妃墓
首先,我们去参观香妃墓。香妃墓坐落在喀什市东郊5千米的浩罕村,系自治区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也是伊斯兰教圣裔的陵墓,占地2公顷。 据说墓内葬有同一家族的五代72人。第一代是伊斯兰著名传教士玉素甫霍加。他死后,其长子阿帕克霍加(Abakh Hoja)继承了父亲的传教事业,成明末清初喀什伊斯兰教依禅派”著名大师,并一度夺得了叶尔羌王朝的政权。他死于1693年,亦葬于此,由于其名望超过了他的父亲,所以后来人们便把这座陵墓称为“阿帕克霍加墓”。 传说,埋葬在这里的霍加后裔中,有一个叫伊帕尔汗的女子,是乾隆皇帝的爱妃,由于她身上有一股常有的沙枣花香,人们便称她为“香妃”。香妃死后由其嫂苏德香将其尸体护送回喀什,并葬于阿帕霍加墓内,因而人们又将这座陵墓称做香妃墓”。(资料来自网络)
香妃画像
其实,香妃墓以前一直被称为阿帕克霍加墓”, 后来是因为金庸武侠小说和琼瑶的《还珠格格》才名声大噪。然,香妃墓也是游客所向往的,当地人只知道阿帕克霍加墓,没有人知道香妃墓。 

离开了香妃墓,我们的车停在手工一条街,大伙儿一看到玲琅满目的新疆手工艺品,按奈多日的买兴再也控制不了了。锡制品、铜制品、干果....不到半会儿功夫,每个人手上都已大包小包,直到地陪来催,才移步不远的艾提尕尔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坐落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的艾提尕尔广场西侧,占地25.22亩,它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这是一个有着浓郁民族风格和宗教色彩的伊斯兰教古建筑群,坐西朝东。 艾提尕尔清真寺,又译为“艾提尕”“艾提卡尔”。 南北长140米,东西宽120米,占地总面积为1.68万平方米,分为“正殿”、“外殿”、“教经堂”、“院落”、“拱拜孜”、“宣礼塔”、“大门”等七部分。
这是我第三次在中国参观清真寺。第一次是2003年参观北京牛街的百年清真寺;第二次是去年在西宁参观关东大清真寺。自己国家的清真寺是我们止步的禁地,去到人家的清真寺们却可以登堂入室,真是有点讽刺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