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4月22日星期一

混政猛于鬼!

提名日后,在面书看到这张照片,让我想起了一篇出自礼记·檀弓下》的《苛政猛于虎》的古文。这篇古文的原文如下:

孔子过⒀泰山侧,有妇人哭于墓者而哀⑴。夫子式⑵而听之。使子路⑶问之曰:“子之哭也,壹似⑷重有忧⑸者?”而曰⑹:“然。昔者,吾舅⑺死于虎,吾夫又死焉,今吾子又死焉。”夫子曰:“何为不去⑿也?”曰:“无苛⑻政⑼。”夫子曰:“小子⑽识⑾之,苛政猛于虎也。”

译文:

孔子路过泰山的边上,看见有一个妇人在坟墓前哭得十分悲伤。孔子立起身来靠在横木上,让子路前去问那个妇人。子路问道:“你哭得那么伤心,的确有很多伤心的事吧?”那个妇人说:“没错,之前我的公公被老虎咬死了,后来我的丈夫又被老虎咬死了,现在我的儿子也被老虎咬死了!”孔子问:“那为什么不离开这里呢?”妇人回答说:“(这里)没有残暴的政令。”孔子说:“学生们记住,残暴的政令比老虎还要凶猛可怕啊!”


古时候,在孔子的眼里,苛政是指统治阶级制定的苛捐杂税。苛政猛于虎是指苛政所有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官逼民反。孔子本身就是一个政客,说的这句话是以一个政客的角度来说的;而对老百姓来说,繁重的赋税,苛刻的法令让老百姓受尽苦难。
今天,马来西亚人面对的是何尝不是面对”苛政“,纳税人交再多的税务也满足不了当权者贪婪的欲望,掏空掏尽后人们的诉求却不获补偿,且还不能出声,否则《安全法令》伺候。因此,面书上才会流传着这张帖文:“2013年5月5日,投什么鬼都好,就是不要投国阵!” 
当今的朝政,可谓“混政”,混帐的政治,混政猛于鬼!

4 条评论:

  1. 混蛋搞政治,贪婪无厌,真的是混政猛于鬼。有话直说,绝无触犯《公安法令》啩!!

    回复删除
  2. 五月五号,好好的画张符咒,把哪些妖魔收拾掉!

    回复删除
  3. lee,如果我被当冬菇,还望各位救济,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4. 草夫大兄,驱魔降妖的符咒得到庙里去求,最好找钟馗,祂是驱魔降妖之鼻祖。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