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第一次


假期时,在机缘巧合下,我第一次在清明时节去扫墓,第一次去扫外公外婆和大舅的墓。

这两个“第一次”事出有因。从来没试过在清明节去扫墓,因为家里的习惯,老爸老妈的墓选在冬至的时候去扫。潮州人把扫墓称为“过纸”,冬至去扫墓叫“过冬纸”。当年老妈子走后的三年内,按照习俗必须在冬至时去扫墓,三年过后可以改在清明节。冬至通常落在年尾长假,附顺也是当老师的二哥的意愿,接下来的扫墓也安排在年尾,清明节就免了。所以,清明节我们不忙,不必跟别人挤,“过冬纸”很逍遥,整座义山只有我们一家人。

外公外婆和大舅是老妈子的娘家人,我们辈属外孙,去不去无所谓,有些迷信的甚至不欢迎嫁出去的女儿回来扫墓。就因为家里没有在清明扫墓,平时清明节难得在家。今年,因为扫墓季节落在假期,我也刚好赶上了,就去凑凑热闹。

外公外婆和大舅的墓都葬在故乡,离我家不到十公里外的一个小渔村。外公走得早,至于多早我其实不知道,直到前天去扫墓看到墓碑上的日期才发现原来外公走了两年后我才出世。哈哈,难怪我不认识他。

有人说两夫妻的忌日如果不超过三年,表示夫妻的感情很好。外婆和外公的忌日相距三十四年,看来他们的感情不太好;老爸和老妈的忌日只差一年九个月,他们感情很好?这些没有科学根据的“伟论”有时候还真诡异。

今年,表弟们也带着一家大小来,热闹得很。听说之前只有舅舅舅妈自己来,后来因为看到堂哥带着一家人来扫墓,家庭事业一帆风顺,所以他们也有样学样,希望外公外婆也保佑他们。可是,烧了头炷香后就不见人影了。如果做人做事都是这样有头无尾,满天神佛也保不了你!

第一次在清明节扫墓,感觉还不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