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4月14日星期日

误解与理解

在国中混了逾十年,其中一个收获是让我真正了解伊斯兰教,这个让华社闻之色变的宗教。

我不是卫道者,更不是传教士。我也不是无神论,只是个睡觉徒,有事也不登三宝殿。与各色各样的穆斯林相处久了,我发现我平时从国家领导口中听到了有关这个宗教的一切,包括教义、忌讳及习俗竟然有很大的出路。就连我们的华裔领袖也常借宗教课题来迷惑、恐吓我们,觉得有必要提出来,以正视听。

小时候,我们所了解的这个宗教,禁吃猪肉、每日五次祷告、一年斋戒一个月、不喜欢狗..... 上中学时代,每逢斋戒月,老师就告诫非穆斯林学生,不可在穆斯林同学们面前进食,引诱也是一种过错。在菜市场里,猪肉贩必须远离人群,不可让穆斯林看到。镇上所有的穆斯林餐馆一概要休业,不可营业。这种负面的资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被有关方面从不间断地向我们传达,让整个华社,甚至整个非穆斯林社会都误解了伊斯兰教真正的教义。

以前,我对有关方面,包括老师对伊斯兰教的阐述充满怀疑。金庸小说里常说道:万教归宗 意谓:宇宙人生真相大理,自然倡导万教归宗,归源头;万法归一,归大道。伊斯兰教是一种宗教。哪有教人使坏的宗教?哪有宗教总是咄咄逼人的?哪有宗教总是凌驾其他宗教?

经过近十年的观察和理解,其实这个宗教和其他宗教一样,有引人向上向善的戒律。如果说佛教奉行的是诸 恶莫做,众善奉行,自净其意,行善积德,超凡入圣,自利利他,普渡众生,奉献社会;讲究的是五律—— 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淫,四不妄语,五不饮酒和十善—— 不杀生、不偷窃、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语、不拍马、不贪婪、不恼怒、不背离佛法。依教亦然。

如果说道教很迷信,相信轮回报应,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依教在这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依教阐明的是七代的报应。如果一代人做坏事或有背教规的事,会有报应。报应或报在当事人的身上,或报在后人身上,会报应在下一代,而且会报应七代那么久。这让我想起浮罗交怡岛的马苏里七代咒语的传说。而造孽者去世后,也需要向真主解释生前的所作所为,还要经历上天堂下地狱的考验。根据依教的教义,通往天堂的路上,每个穆斯林必须走过一条用头发做成的桥。这条头发桥最细可以一分为七。罪孽越重,桥就分得越细,细的桥承受不了过桥人的罪孽,就会断裂,而过桥的人就会往下掉,而掉入地狱;相反的,如果是善人,因无罪孽而身轻如燕,顺利过了桥就可以上天堂。再者,任何人如果拿取了不合教规(halal)的利益,不管钱财还是物质,将来真主会要你双倍奉还。不合法得来的一切,有朝一日会让你散尽,或恶疾缠身、或家破人亡、或倾家荡产,老年惶惶不可终日。

依教也信中邪之说。我曾经亲眼目睹同事和学生中邪发狂、需召来宗教师为其驱魔去邪的情景,这和道教的求神驱妖降魔不谋而合。道教阐明,中邪者,阴气重也!依教云,中邪者,意志力不强。所以,依教规定一日五次祈祷,每次不超过十分钟,以期坚强意志。这和佛教道教的求神拜佛,心诚自有神灵在不谋而合。我们常认为这是他们偷懒的借口。借祈祷偷懒者,其祷告也不会得到庇佑,是伪道者之所为,无关教义。而伪道者,打着宗教旗号到处招摇撞骗的人,哪个宗教没有?只是依教贵为国教,牵一发动全身,其敏感度几乎是一触即发!

说到斋戒月,我们都很有意见。其实,斋戒月的意义重大,就如佛教提倡的茹素一样,对身心都有好处。有一次,我拿了自备的便当正想离开辅导室,拍档问我上哪儿去。我不好意思地说要到食堂去。她知道我的用意,叫我不用回避。她说,斋戒月是磨练穆斯林的定力和意志力,受不了引诱是当事人的问题,不是别人的问题。我问她,为什么以前的老师却叫我们不可以做出引诱的举动,现在的同事也是这样做?她说,这是一些穆斯林对教义的错误诠释,她也很无奈。她的解释让我错愕,原来我们对依教的误解太多太多了。

我认识这么多穆斯林,发现常散播错误信息的伪道者其实只是一小撮人,为了个人的利益,利用宗教蛊惑众人。可悲的是这一小撮人包括国家级领导,社会贤达,甚至肩负教育下一代人责任的教育工作者。再加上我们的一知半解,他们才得以以偏盖全。如果我们对依教有所认识,他们的奸计难以得逞。真正奉行教义的穆斯林,工作勤快、没有种族偏见、踏实做人、不奉承、不贪财、不作恶、不淫乱....跟奉行五律十善的佛教徒没什么两样。而我很庆幸,同事当中不乏其人。

到目前为止,我对依教的认识还是有限,但是至少已经让我知道,我们都误解了它。要维持种族和谐,我们需要的是了解和谅解,不是误解。我向来认为没有不好的宗教,坏的是人性。认识了真正的穆斯林后,我更坚信我的观念是对的。

2 条评论:

  1. 我的书桌拦了,是被我拍烂的。因为看到一篇好文章,说来头头是道,生花妙笔,令我拍案叫绝,用力过猛,而将书桌拍烂了!

    回复删除
  2. 不好意思,害您牺牲了一张桌子,改天让家私店给您送一张新的过去!嘻嘻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