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装修工人??


调到新学校后,前阿头还是一贯的办事作风,干劲十足。从观察、适应到进入状态,如果已算是上了轨道。前阵子我去看她,她兴致高昂地一一跟我介绍了她这几个月来做的改变,与我分享她在工作上亲历亲为的乐趣。想起我校成绩提升的那一刻无法与她一起分享喜悦,我心里不禁唏嘘。

上个星期,收到她的一封电邮。她在电邮中透露,她在近期内又要调职了。屈指一算,才九个月,又要被调走了。言语间露出了她心里的不舍与惆怅。当年她被调来我校,上头授命要她进行改革,让我校脱离低迷的校风。一年五个月,她任劳任怨的担起责任,组织了工作团队,带领全校攀上另一个里程碑。正当我们都跟上了她的步伐时,校务也渐渐上了轨道时,教育部一通指令,二话不说就让她走人。今年成绩揭晓时,证明她做到了。可这时候,她已经是另一所学校的掌门人。

如今,历史又重演了。这回只是九个月。当她的下属跟我说起这件事,我感觉到对方的伤感。良将难求,好的上司更是难遇,而她,更是打着灯笼也找不着的呀!我庆幸,我比对方幸运,至少我和她一起奋战了一年又五个月。根据她的下属透露,全校行政人员和教师莫不因此而难过。这一点,我了解。

古人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间学校要管理得好,岂是一朝一夕的事?这么见到的道理难道教育部不懂吗?当年她在第一间学校拼了六年,把学校从县内最烂的名单中除名,甚至还获奖不少。正当他还计划着把学校推上另一个高峰时,教育部就把她调来我校,手上的工作又要拱手让人。她说她不介意调职,反正就是工作,也不介意新人坐享其成,心痛的是继任者不但没有延续她的工作反而随意摧毁了她一手建立起来的根基。

我想,教育部到底把她当什么?装修工人?哪里有纰漏就叫她去装修补漏,完工后就让她走人,等别人来享用装修后的富丽与辉煌,然后再蓄意破坏。这样管理方针,能有多少成效呢?

4 条评论:

  1. 不光“显”, 还很累,心又痛!

    回复删除
  2. 教育部就喜欢做这样的事,难怪教育素质越来越差!

    回复删除
  3. 最苦的是我们这些下属,眼见“大厦”被破坏得摇摇欲坠却只能干着急,什么也做不了。万一真的“倒”了,我们也会被牵连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