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家里的坏孩子


校园女霸凌的新闻在报章上成了头条,从事件被揭发、校方采取停学惩处、网民挤爆副部长的面子书、家长带孩子登门斟茶道歉,到今天的那位负责录影的家长上门道歉,应该暂告一段落。然,事情的背后似乎还有很多隐忧,是当事人、家长、校方、教育部甚至社会需要关注的事。

诚如副部长所说,停学两个星期确实依法而办,十三岁的孩子若被开除了,也许对她们的未来影响深远。可是,惩罚方式的轻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事后的教育成效。每当孩子在外闯了祸,家长总是说同样一句话:“他在家很乖的!”这句话到底是真实的,还是为了面子问题,抑或是为了为孩子背书。在这个岗位多年,这种话听多了。

一个在家很乖的孩子,为什么在外面就不乖了呢?就因为在家要“乖”,要“坏”就只好到外面去?如果是这样,家长应该检讨一下,与其让孩子在外面坏,不如让他在家当霸王,至少再坏也只是在家人面前,不会丢人现眼,不会伤害别人,不用承受恶果。让他当家里的坏孩子,在学校当个好学生,不是更好吗?

2 条评论:

  1. 呵呵,老师开玩笑。
    无论如何,原生家庭都会造成很大部分的影响。女儿在家里很乖,或是犯罪的男生很孝顺妈妈,就可以抵消他们在外所做过的伤害么?
    对家人好而已不足以在社会立足,也该对社会好才足够。

    回复删除
  2. maileng:

    我的意思是宁愿孩子在家里就露出一些端倪,让家长能够及时纠正他的错误行为,总比等出事了才追悔来得更好,你说是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