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失而复得



上个星期二发现电邮户头被骇客入侵后,精通ICT的专才向我提供了一个管道,让我重新取得相关户头的使用权。

俗语曰:“解铃还需系铃人”, 要取回电邮户头,当然要找电邮户头的解救队伍(ID Help Team)。进入了相关网页,该单位向我提问了一连串有关当初注册时所填的资料,以鉴定我的身份。所提问的问题包括电邮地址、个人全名、昵称、出生日期、国家、地区、邮区号码、保安问题答案、替代电邮地址、IP地址、网络搜寻器、最后一次成功登入的日期和时间、电邮信箱内的文件夹名称、通信录名单、电邮的标题、聊天室的通信录、聊天室的昵称、预付卡号码、网上购物信用卡号码和资料、任何可以证明当事人身份的资料等等.....

这一连串的问题,看起来好像不难,可以填起来就很难。难的原因有二:一、这个电邮户头注册至今已近十年,十年前的甜的资料,谁又能记得一清二楚;二、当初填资料的时候很多资料都是虚构的。真实的资料尚且难记,更何况是虚构的?试问,又有多少个人会用真实的个人资料去注册一个电邮户头呢?为了取回原户头,只好凭记忆填写,填完后就呈报上去。

24小时后,解救队伍有了回应,说我所提供的资料尚不足以证明我的当事人身份,要我在提供一些更有利的证据,以验明正身。于是,我又不厌其烦、绞尽脑汁地把一些相关的资料呈报上去。就这样在每隔4小时的一来一回的沟通后,对方还是认为我提供的资料不足,帮不到我,还说没有建设性的资料他们不会回应。

经过了一番努力还看不到任何成功的迹象,我有点气馁,也有点懊恼。于是,我告诉对方,我决定放弃那个户头。不就一个电邮户头,被破坏就算了,我干嘛为它死那么多脑细胞,另外开一个不就得了。取回原户头又没什么利益可图,我又有什么理由要去冒认呢?只不过管理了这个户口近十年,难免有点感情。也许是我撂下的话起了作用,48小时后,对方又捎来讯息,说我的户头有取回的迹象,要我再回答一份问答卷。既然对方态度放软,我也乐意再次回答问答卷的提问。

昨天傍晚,对方通知我,可以更改我的登入密码,也就是说我可以取回原户头。皇天不负有心人,努力了一个礼拜,我的电邮原户头终于失而复得了。这一次的户头被入侵,让我上了宝贵的一课,也长了见识。谨此敬告各位,记得把个人资料储存起来,万一有一天如果跟我一样那么“幸运”的话至少可以应对自如。再者,每次读完电邮记得要要进行退出程序,免得让骇客有机可乘。切记切记!

4 条评论:

  1. 经一事,长了很多智,有意思!

    回复删除
  2. 傲霜阁能吸引我这个老头儿进进出出,就是喜欢分享阁主的人生经历- 格物,致知,意诚,心正。经一事,长一智,闲人如我亦获益不浅,谢谢阁主!

    回复删除
  3. 不客气,进点社会而已,也提醒大家不会“重蹈覆辙”!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