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生命教育(二)


一位读者读了《高材生,人情世故零分》一文后的反应:

那天看到《高材生,人情世故零分》這篇文章,心裡好有感觸。隔天早餐時,就念了這篇文章和三個孩子分享。他們各有不同的反應,但應該都有收穫吧!

我的老大,國中一年級,聽完後一臉尷尬,沒發表任何高見。她平時話不停口,也是像文章中所提,把“老師你煮的東西能吃嗎?”這種損人的話常掛在嘴邊的女生。而且,她更常說的是文中也提到的“可是我比較想吃麵耶!”每次大家一起外出用餐,若是去的地方沒有麵食,她一定很不高興的說:“哦!我比較想吃麵耶!”也許她有種被“點名”的感覺。

老二,國小四年級,聽完後她說:“老師那麼不爽,乾脆痛扁他們一頓!”我告訴她,我覺得老師不會痛扁他們,只是很痛心,為什麼“好學生”能把學校功課學習得那麼好,却在另一门“做人”的基本功課上得了零分?
老師也檢討自己,是否少教導了這一個部分?只是老師很無辜,因為身為媽媽的我,也覺得做人很重要,所以該教的教,該講的講。

每次要出外做客一定要重複叮嚀:”要有禮貌,鞋要擺好,不要亂動別人的東西,玩具玩完要收拾……”,可是我一開口,孩子就嫌我煩,嫌我囉嗦。

听完我的长篇大论后,老二說:“我和姊姊常不懂妳的用心。”聽到她這句成熟懂事的話,讓我先是一愣,不知該接什麼話好;回神之後才回她:“學習當個好客人,一是一门重要的功课,希望妳以後會是一個好客人。”

老三,國小二年級,聽完後他拿了報紙,仔細再看了一遍,然後說:“老師下次可能不會再請他們到家裡來吃飯了。”我说:“小鈞,你覺不覺得你很像說『為何不叫披薩或麥當勞?』的那一位同學呢?”他反駁:“我哪有?”但說得很心虛。我就好像是看到自家的小孩出現在報紙上那位老師的家,心里满是歉疚,更覺得我必須再次和他們談談關於所謂人情世故的課題。

省思:我也覺得現代的父母自身的身教言教都需加強,即便是高知識份子。对子女的教育,好像都是只要會念書就好了,其他的禮節跟應對進退幾乎是不太在乎;看看在捷運上跑來跑去的小鬼,在餐廳或公共場合裡玩耍、
暴力破壞公物的討厭鬼,就知道家庭及學校教育有多失敗了!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現在的孩子,個個都是高材生,人情世故卻是零分。到底是學校教育有問題,還是家庭教育出了狀況。令人難過的是『他們仍不知道哪裡該改進?』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心寒的老師,不再過問,也不再教導,任由情況惡化下去。家長責怪學校教育不彰,學校責怪家庭教育不良。令人擔憂的是『他們仍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你們都是高材生,

亲爱的同学们,審察自己一下,你的人情世故拿幾分?學習,在乎自己的態度,不應把責任完全推給別人。態度決定高度『願你們真實地學習有成!』

* * * * *

这是一个值得省思和探讨的课题。环顾四周,我们身边不乏此类“高材生”。要纠正这股歪风,无论是家长抑或是教师都责无旁贷,否则后果自负!

6 条评论:

  1. 看了你这一篇,让我感触良多!对于别人的孩子,我大有“哀莫大于心死”,对于自家的丫头,有时也很痛心!我的原则是:她有做不对的,我就讲她,她当然嫌我罗嗦,认为我不爱她,不要紧,我深信有一天她会醒悟的!你说对吗?

    回复删除
  2. 我每次叫孩子做事都很闹气,但是我还是要他们做,尤其玩了别家的玩具,一定要他收拾好才可以回家,不像他大了惹人厌。

    回复删除
  3. YPY,

    无论是对学生抑或是自家的孩子,我都抱着“尽责任”的态度,宁可今日让他们先我罗嗦,也不要将来被他们埋怨当年没有提醒他!

    回复删除
  4. 安娣,

    每次从你的博文中看到你提到两个宝贝似乎是乖巧伶俐的,孰知你也有不为人知的难处!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天下的妈妈都是伟大的!

    回复删除
  5. 有些家长或师长会采取以牙还牙的方法,手段比较激烈,志在打击孩子的锐气。
    也不是说不好。说教、打击,何时用,用多少,见仁见智,并且看情形。

    回复删除
  6. MaiLeng,

    我认为以身作则和机会教育必须双管齐下,高压手段只会弄巧反拙,不会有好效果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