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0年7月25日星期日

不朽的蔡琴




昨晚,我和友人共赴一场音乐飨宴,度过一个愉快的晚上。

宝刀未老、几乎每年来马开唱的蔡琴再次来马开唱,之前她多次来马都是在山上献唱,我总是因为交通问题无法赴会。这回,诚如她所言,第一次在平地开场,万不能错过。一出场,她就表明自己因大马天气影响喉咙不适,但仍落力演唱,毫无瑕疵。一个专业的演唱家,交足功课。当她演唱凤飞飞的《流水年华》时忘词,却不打自招还马上清唱“补锅”,获得掌声如雷,其实她不讲有几个人知道她唱错。擅长说笑的蔡琴,演唱会上也逗乐不少观众,还把、拿观众和自己的年龄来开玩笑。

曾在记者会说过自己属于“耐看性美女”的蔡琴,在台上不时发挥其幽默本色,让观众乐在其中。“我听掌声就知道你们的热情度,刚才《夜上海》音乐一起,我就听到你们拍掌,我只怕你们寄望太高,但你们今天有福,因为我是越看越美丽…虽然你们现在很冷静,但我保证你们在最后一定舍不得走。”

之后,她又把刘嘉玲摆上台说:“刘嘉玲有一个广告的台词是说『你在看我吗?再近一点,再近一点』,我想如果换我拍的话,应该是『你在看我吗?退远一点,退远一点』,坐最后一排的就会觉得我更好看”。听到观众给予掌声,她立刻说:“别随便给掌声,你们这样就是说对我的长相没有信心?!”让观众笑破肚皮。

蔡琴在昨晚的演唱会几乎都是翻唱旧歌,她说:“这些歌词很有意思,但歌词太旧了,我怕你们觉得蔡琴很老,我只是唱老歌唱得好,我人并不老。”

从未获得金曲奖的蔡琴,拿着御用的金麦克风,以及演唱会调音大师为她亲手镶上的钻石Mic Stand,气势非凡。演唱《往事只能回味》时,荧幕还出现一张“回味”蔡琴的照片,照片中她梳着傻瓜头,带着黑框眼镜,让观众看得了开怀!

她把演唱会分为四个段落,每一阶段献唱钱都为歌迷播放当年的电影明星的照片和电影片段,让歌迷重温旧梦:

上海一段情:夜上海 / 魂萦旧梦 / 叹十声 / 明月千里寄相思 / 三年 / 夜来香——从四五十年代的老上海开始,翻唱了周璇、白光的名曲。

香港一段情:好预兆 / 神秘女郎 / 多少柔情多少泪 + 雨中旋律 / 情人山 / 落花流水 / 不了情——翻唱六十年代叶枫、林黛等影后的名曲。

台北一段情:梨山痴情花 / 流水年华 / 夜空 / 甜蜜蜜 / 一见你就笑 / 往事只能回味——选唱了凤飞飞、邓丽君和台湾少数民族的经典。

蔡琴一段情:你的眼神 / 读你 / 最后一夜 / 恰似你的温柔——这一段是最关键的一段,唱的是蔡琴自己的名曲,更带动全场的歌迷跟着节奏拍手和合唱,让歌迷情绪沸腾。

安可阶段,在全场歌迷千呼万唤下,蔡琴再次出场,献唱《何日君再来》,为演唱会画上完美的句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