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0年7月3日星期六

重赏之下的隐忧


最近魏副教长在报章上表示,华小教师多不爱当副校长,导致华小的最高领导层有点青黄不接。老师们拒绝升职的主因是副校长的工作繁重,可是所获得的额外津贴缺少的可怜,只有区区的几十块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教育部打算重新检讨副校长的福利,以期能吸引跟多的老师申请成为副校长。魏副部长的一番话,让社会人士听来似乎合情合理;然而听在曾在华小挨过苦的老师、包括我的耳里,好像有点刺耳。回想当年在华小备受欺压的日子,如今还刻骨铭心。

副校长,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在学校的行政工作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对上是校长的左右臂膀;对下是老师们的参考对象。然而,实际上我所遇到的某些副校长不但没有多少个是称职的,相反的却是只会拿着鸡毛当令箭。平时没事端起副校长的架子目中无人。校长在时像条龙;校长不在像条虫。有事的时候,他是太极高手,推功一流。最拿手的招数是右手来左手去——右手从校长手上接过任务左手就发出去给下面的老师。

也许大家会认为这是理所当然,我开始也是这样想。如果他是把事情交代得清清楚楚,又监督加跟进那还无所谓。问题是有些副校长什么都不懂又不求上进,工作丢给下属后,什么也没说,过后又不闻不问,等到时间到了才来验收成果,接到工作的老师只好自己保重。如果下属做得好,那他就可以大摇大摆去校长面前邀功。万一那个老师做不好或出了差错,他绝不承当责任,背黑锅的绝对是该位替他做牛做马的老师。这类副校长,做工走最后,领功跑第一。

如今,教育部要提高副校长的津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肯定可以吸引很多老师申请升职。如果真是这样,希望教育部在改善他们的待遇之际,也确定副校长一职由能者居之,不要只是看年资。否则,津贴提高了也只是鼓励更多的滥竽充数而已,没什么意思!

6 条评论:

  1. 真是一针见血!有谁会料到教育界会出现这种败类?老实说,我最看不起这种人!加油!

    回复删除
  2. 我为了儿子的事也被副校长骂过,可是校长来了之后,他又变回温柔小女人了!

    回复删除
  3. YPY,

    教育界的败类又岂止这些,这些只不过是拿着鸡毛当令箭,可恶的是那些人在魂不在的“一校之长”才是华小的毒瘤,不除掉它华文教育迟早完蛋。

    回复删除
  4. 安娣,

    很多什么都不懂的副校长都是校长面前一套校长背后一套。类似嘴脸看了让人作呕!

    回复删除
  5. 岂止华小校长如此?凡是龙的传人siao长都如此kanasai 呀!那些中学长校的龙人,在同族面前,作威作福,犹如英雄, 在异族同道和官员面前只是一只狗熊!@%&#×&% 凸!
    对不起,让我在这里发一发牢骚!

    回复删除
  6. ypy,

    完全赞同你的说法,在政治上已经是这样,何况其他领域?华社的悲哀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