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0年3月27日星期六

第19层地狱

三月假期,约了多年不见的老师和我班老大在“茶原”吃饭。

老大定居新山,平时难得赴京会友。距离上次见面,我们已经足足十年没见面。老大还是老样子,只是脸上多了几条鱼尾纹,比以前瘦,还带点憔悴。要工作、要操持家务、还要照顾家里的五个男人,不容易啊!反观养尊处优的老师,岁月似乎特别眷顾她。

三句话不离本行,一坐下来,话题除了家庭,谈得最多的还是教书生涯的点点滴滴。

老师当年提早退休,早就离开教育界,如今已届正式退休年龄,且开始领取退休金。“当老师真好”是她的由衷感受。“当老师好”不是因为外人所说的薪水高福利好假期多,而是培育下一代成人成才所带来的成就感。就如老大所说,教书工作日益艰巨,但是至今还是无怨无悔。

记得以前有位师训讲师告诉我们,当老师如果不尽忠职守而误人子弟,那就该下第19层地狱。他说,地狱里的十八层地狱是为各阶层十恶不赦的人所设,唯独这第19层,是专为“人类灵魂工程师”而设。哪个当老师的没把学生教好,就得下第19层地狱。当年听教师这么讲的时候还没有什么反应;在教育界服务了那么多年后,才体会讲师口出“恶言”的用心良苦。

俗语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蕃薯。”当老师,没有尽心尽力把学生教好,敷衍塞责,不下第19层地狱,又能去哪儿呢?对吗?

2 条评论:

  1. 我不入地狱,谁入?哈哈!

    回复删除
  2. 别担心,如果你下19层地狱,肯定有我作伴,哈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