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0年3月27日星期六

爸爸的错?

学问学问,学的当儿,若有任何疑惑,必须不耻下问,才是正确的学习态度。《论语》里的《公治长》篇有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论语》的《为政》篇又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在地提醒人们,“为学患无疑,疑则有进。”

在学习的过程中,对老师传授的知识,应该抱着怀疑的态度加以思考,然后针对个人的疑惑,提出疑问。如果一味对老师传授的知识照单全收,那么个人对知识的体会必定有限。

有鉴于此,我向来鼓励学生“心存怀疑”。不会读的字,一定要查字典,不要有边读边。不查字典自以为是地读错音,则要罚写。

一位乖乖的小男孩,从小听爸爸谈“酵素”(爸爸把“酵”字读成“孝”),听了逾十年,他一直以为这是正确的读音,不疑有他。直到我告诉他这个字的正确读音时才发现原来读错了这么多年。他心有不甘,爸爸读错了十年,害他今天要被罚!他认为是爸爸误导了他,不应该罚他。我说:“为学患无疑,你从来都不怀疑爸爸的读音是否有误,本就该罚。如果不满意,那就回去叫爸爸代你受罚,替你罚写吧!”小男孩一脸无奈.....

不过,我深信,从今以后他应该学会该怎么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