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

内蒙古呼伦贝尔之旅(6)蒙古包

住在蒙古包,是游内蒙古草原的重头戏,至少我是这样认为。当然,我们住的是已经现代化的钢骨水泥蒙古包,不是传统的蒙古包。传统的蒙古包现在人应该是住不惯,绕着蒙古包内侧而搭做的传统睡炕,没有间隔没有隐私,只有古代草原上民族在资料缺乏的情况之下才能接受的居住模式。

我们留宿的一代天骄蒙古包村落位于新巴尔虎左旗,距离海拉尔130公里处,这里有最丰美的草原,绿草如茵,牛马肥壮。我们入住的是两个蒙古包连接在一起的,我们把它称为半独立式的蒙古包,每个包里面有两张床、卫生间,电视空调,一般宾馆客房该有的设备都有。包的前面有个落地玻璃窗,可以让你坐在包里欣赏外面的景色。可是一进入房内,同房的团友就把窗帘拉上还不让我拉开,说是为了隐私。人就是这样奇怪,给了方便又拒绝方便。选择住蒙古包,主要是想体验一下身处草原的感受。
蒙古包群的不远处就有两座敖包,跟我们平时在连续剧见过一模一样。内蒙古人现在还保持着传统的敖包相会的习俗。其实敖包是蒙古族祭祀神灵的石山,用石头堆积而成。蒙古人笃信长生天,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老天爷。而我们从《敖包相会》的歌词里所理解的敖包,似乎是古时候男女约会谈情的地方,为敖包蒙上了一层让人向往的爱情色彩,也叫人心旷神怡。古人每逢远行外出,凡路经有敖包的地方,都要下马参拜,祈求平安,还要往敖包添上几块石头。

住蒙古包,当然好要吃手扒羊肉和烤羊腿。羊肉这东西,爱吃的人吃得不亦乐乎,怕它的膻味的人碰都不敢碰。才吃一口,就感觉好想整只羊在他嘴里。晚餐前,我们跑到敖包边上去看日落。草原的日落,比平时看的落日没什么两样,只是因为草原辽阔一望无际,落日也显得比平时看到的大。若要说特别,当属草原上的满天星斗,毫无遮拦的草原让我们看到星星点点,就和在电影里看到的一样。原来,天空真的有那么多的星星,这美景是我们平时在城里无法看到的。
一大清早,蒙古包外就来了几只壮硕的骏马在吃草。同伴们闻风而至,偷偷地跑到马尔的身边拍照。朋友,千万别站在马儿的屁股后面,它会毫不客气地拽你一脚哦!看着野阔草平,苍茫浩荡,气候温和,天高地阔,牛马羊散布在草原间,牧民的高亢歌声从远方传来......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多么美好的画卷啊!

踏入草原住进蒙古包,呼伦贝尔草原之旅,似乎已经接近完美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