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8年9月2日星期日

内蒙古呼伦贝尔之旅(7)大自然之旅

严格来说,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之旅,是一趟大自然之旅。如果你出国旅行,一定要看宏伟的历史古迹,一定要游览特色的建筑物,一定要去逛大商场, 一定要观赏歌舞表演....那你千万别去大草原。
在呼伦贝尔,除了看草原,另一个特色就是去白桦林看白桦树。白桦林景区距离额尔古纳市市区40公里处。传说成吉思汗的千军万马途经此处时以为这是吉祥的化身,就在这里驻足休憩安营扎寨。任何传说都能让一处景点变得更为人所知,尤其是与历史名人扯上关系,就更添上一股迷人的色彩。据说来这里采伐的俄国人在赞叹的美丽的同时也放下屠刀。于是,一首优美动人的俄罗斯歌曲《白桦林》就应运而生且传唱多年。
白桦树,落叶乔木,树干笔直高挑仿佛深入天空。树高可达25米高,50厘米粗。白桦树有白色光滑像纸一样的树皮,可分层剥下,用铅笔还可在上面写字。白桦树喜欢阳光,生命力强。在大火烧毁的森林,以后首先长出来经常是白桦,常形成大片的白桦林。白桦树孤植、丛植于园林、公园草坪、池畔、湖滨或道路旁都很美观。在草原上、在森林里,在山野旁,都很容易找到成片成林的白桦林。而额尔古纳的白桦树似乎继承了俄罗斯的品种,树干上的稀疏黑色仿佛从天上掉下来的黑色雨点,风干在树干上。

一个只有白桦树的白桦林,走到哪儿看到的都是白桦树,不欣赏大自然的奥妙不佩服造物者的伟大的人,也许会抱怨,一堆白桦树有什么好看?就如著名的阿尔山,先看石塘林。看的是石塘林。石塘林位于阿尔山市84公里,是大兴安岭的奇景之一。它是火山爆发的地质遗址,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区,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石塘林长20公里宽10公里,是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裸露的火山石,形成了大小不等、凹凸不平的地貌,怪石嶙峋,姿态各异。塘内寸土无积,但落叶松长得高大挺拔,高山柏长达数丈‘偃松寸绿欲滴;金星梅、银星梅常开不谢。你说,这不稀奇吗?寸土无积的地方,松柏却常年不凋,这不是大自然的奥妙吗?然而,这样的自然风景不是每个人都会欣赏,不是每个游客都会喜欢。
此外,阿尔山另一个景点——三塘峡,也许也会是一个让人觉得被坑的景点。三塘峡的河床由大小不等的岩石组成,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珠飞玉卷,长约3公里的峡谷中依次分布着深不可测、波平如镜的卧牛塘、虎石塘和悦心塘三处塘水。这里的峡谷南壁陡峭险峻,北壁有巨大的火山岩石堆积而成,两岸都是杜鹃树,取名杜鹃湖。走入这个峡谷,犹如进入仙境。这种感觉,只能凭个人感受,感不感受得到,无人保证,哈哈哈...
然,最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山上的天池,到达天池必须先走一段高998级的阶梯。没见到天池之前,先练练你的脚力。导游说,中国有三大天池,即长白山的天池、新疆的天山天池和阿尔山的天池。长白山我还没去,天山天池犹如天庭上的天池,而阿尔山的天池与于我而言,比前两处逊色多了。若不是一阵风吹平的池水,让池上倒影如画,天池可真是名实其副啊!
这趟大自然之旅,我们可说是欣赏了心目中的草原风光。长途的车程有大自然美景相伴,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天大的享受。即欣赏了美景,也消除了平日的疲劳与烦忧。

这旅费花的,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