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彩云之南古城行~大海小海不是海

第一次去北京,发现北京很多湖泊都以海命名。例如什刹海、后海、北海、福海....其实都是湖。当时并不太在意,后来去到九寨沟,发现那里的湖泊也叫海,如五花海、天鹅海、熊猫海、芦苇海、镜海、犀牛海,火花海..... 问导游,答得很简单,地方语言的关系。

这回去到云南,发现这里的湖泊也都叫海,拉市海、納泊海、洱海....上网一查(以前没有网络,查找资料不方便),才发现这是沿袭元代的叫法,蒙古人以“海”的称呼表示对水的珍惜。当年逐鹿中原建立元朝的蒙古族曾生活在水源稀缺的蒙古高原,为了表示对新建的元大都城内水源的珍视,便用一片汪洋的“海”来称呼并非一片汪洋的水域。

云南是少数民族众多的省份,香格里拉一代以藏民居多,藏民几乎没有机会看到海,由于宗教信仰对海的向往,于是把较大的湖叫做海。这趟路程中我们一共看到三个湖泊,拉市海、納泊海和洱海。

拉市海是云南丽江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部分,位于丽江市西面的拉市坝中部,就在我们去虎跳峡的半路。

纳帕海比较特别,它是香格里拉县的一个季节性高原湖泊,海拔三千多米,周围三面环山。说它特别是因为夏季是积雪融化时它就变成湖泊;秋冬季湖泊退化则形成依拉草原,也就是我们遛马的那个草原。记得那天我们看到的是納泊海一边是草原,一边是湖泊,坐车慢行一圈都要二十分钟。

洱海,因形似耳朵而得名,与苍山相依而立。洱海面积很大,登上豪华轮船游一趟要三个半小时。半途我们登上洱海的小岛感受到民的独特的生活。其实,哪有看到岛民,游客人头攒动。船上特别安排了白族文化表演,还有出名的三道茶招待游客。

在这里,不管大海还是小海,都不是海。这也算是云南的另一道风景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