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12月30日星期二

雨中之行话中越—— (6)几天的富翁梦。

一个打工仔,这辈子应该没有机会当百万富翁。若想过一过富翁瘾,去一趟币值小的国家,自我娱乐一下。

我所走过的币值小的国家,韩国、印尼,还有越南。当年游韩国的时候,拿着一张张数额很大的纸币,对着语言不通的售货员,比手划脚也无效。售货员都拿着计算机,只要又可以靠近他们,他们就会举起计算机,把价钱打出来,省了很多口舌。问题是,数目太大,达到我搞不清多少是多少。每次售货员打出价钱后,我就掏出身上的当地货币,问他要哪张。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没教数学了,我竟然分不分万十万百万是多少个零。在这些地方花钱,都是以万计。花起钱来感觉很豪气,还以为自己真成了百万富翁。
这一趟去中越,几年前去河内胡志明市,和去韩国的情况一样。越南人和韩国人一样,只会单一语言,除了机场几乎很难遇到会说国际语言的。每次到餐馆用餐,我们只能看图片点菜。就连要一杯热开水,比划了半天,最后拿来的还是一小盆热水。啼笑皆非之余,还得发挥创作力,拿来洗餐具。

岘港、顺化和惠安,不算大城市。然,这几个地方却有很好的无线宽频,开放给居民。我们这些路过的游客,走在街上也可以探测到免费的宽频。在入住的酒店里,不单是大堂,连客房里也是24小时都有宽频服务。我国号称东南亚的先进国,别说在街道上没有免费宽频,就连城内出名的五星级酒店,无线宽频也只开放给酒店的住客。先进国,说者不脸红,听了真可笑。 这也印证了一句话,到别人的地方去看一看,才知道自己有多落后 。我们的领导高官常花公帑出国访问,真不知道他们到底看到了什么?也许,就只看看自己想看的吧!

越南出名的咖啡是滴滴咖啡。这种咖啡是用一个三件式的的咖啡杯来冲泡。泡法是把咖啡粉放在上层的铝制杯,加入热水,再让咖啡慢慢地通过铝杯的小孔滴在已经装着炼奶的底层玻璃杯。越南咖啡很浓,很香。只是酒店餐厅的咖啡没有品质管理,有时好喝有时难喝。外面餐馆的咖啡计较有水准,但是浓度未必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
越南因为曾经被法国占领过,所以越南人的饮食习惯也很受法国文化影响。特别是法国面包,越南人把这种典型的法国面包加入肉条和蔬菜,泡制成越南人自己的面包。
在那里六天,我们吃了很多越南食物。只是语言不通,侍应也说不清,我们也搞不懂食物的名堂。一张账单,我们也只看懂数目字,却分不清每一道菜的价钱,付钱就是了。只有在一些做游客生意的餐馆里,我们才能看到有英文的餐牌。

最后一天在机场等候登机之前,我把剩下的越南盾都用完,买了包装咖啡,腰豆和矿泉水。中越之旅,随着身上的越盾都花清光再登机后,画上美丽的句点,也终止了我的百万富翁梦。

2 条评论:

  1. 哈哈哈,我只是去过印尼当大富翁XD

    回复删除
  2. 很过瘾对吗?一件上衣二十五万,一杯咖啡十五万,一瓶矿泉水二万二.....哇哇哇哇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