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

雨中之行话中越—— (3)顺化古都

这次中越半自助行,最大的惊艳莫过于阮氏王朝的皇宫——紫禁城和启定皇陵。

阮氏王朝始于1802年。阮福映在法国人的帮助下建立了越南最后的封建王朝——阮氏王朝,改年号为嘉隆,史称世祖。阮氏王朝历经十三代皇帝,历时143年。它备受中国影响深远,连宫廷建筑或朝代礼俗皆模仿中国制度而实施教化。这点从越南人的生活习惯中感受甚广,令人印象深刻。越南人用筷子、拜观音、信道教的习俗大概都受中华文化影响。
阮氏王朝紫禁城,俨然就是北京紫禁城的缩小版,就如两国的国旗设计一样,一个是五星级的规格,一个只有一星级。哈哈,这样形容,越南人听到了准得骂我。然,内部的设计完全仿照北京紫禁城,外有护城河,内有三宫六院、大戏台、太庙、宗祠、御花园、长廊.....不难想象,阮氏王朝的帝皇和中国皇帝一样,后宫佳丽三千人,生活奢靡腐败.....

阮氏群陵位于越南顺化古都周边的荒山野岭之间,我们去看的启定皇陵离市区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启定皇朝是阮氏王朝倒数第二任,也是最后一任在国都顺化建有皇陵的皇帝。启定皇陵初次完工于1931年,入口如登天般的阶梯格局、精致的建筑主体以及巧夺天工的雕饰艺术,壮观至极令人叹为观止。
对比与当时越南已经被法国占领超过40年的背景,华丽中似乎流露出时代的悲伤感。皇陵的设计和群臣的雕像,宛如重现了启定皇帝生前众臣上朝礼拜、君临天下的气势。这样的皇陵的辉煌设计似乎又比中国古代帝皇的皇陵设计有过之而无不及。陵墓的碑文都以繁体文言文书写,又是深受中华文化影响的另一铁证。 
启程殿中展示的气定皇帝的精致雕像与文物,华丽的壁画与雕刻栩栩如生,建筑风格也受欧洲风格影响,而特点是彩色陶瓷镶嵌。这种奢华的雕饰,在中国帝皇的皇陵从未见过。至少我去过的中国帝皇皇陵没见过这样堂皇的。皇宫和皇陵,都是联合国文教科组织认证的文化遗产。

参观了皇宫和皇陵,更印证了我多年来的疑惑,越南人的确深受中国文化影响。这两个景点虽然有雨相伴,但是还是游兴很高,还是觉得不虚此行。我知道,这又是我体内的中华细胞在作祟,哈哈哈....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