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5年1月6日星期二

凑热闹?

今早一眼触及报张头条,一张令人鼻酸的照片叫人不忍多看一眼。丧女的悲痛画面充当头版大照,这算不算二度伤害?编辑做此排版的时候,难道没有任何怜悯之心?

跨年倒数活动在近年来几乎成了年度大事。举凡政府机构、私人企业、大型商场到小型组织都喜欢在元旦或农历新年除夕的年度活动。或演唱会、或烟花表演,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共襄盛举。

其实,世界各国每年的类似活动也不是从来没有发生过意外,即使是平时的一些娱乐活动,不时传来意外发生导致人命伤亡的报道。然,大家都没有太过留意,毕竟事不关己己不劳心是人之常情。大家更不会以此为鉴。

今年的元旦,一起突如其来的意外让还沉浸在迎新的氛围中的大马人从喜悦中惊醒——上海外滩倒数惨剧,三十多人被踩死,四十多人受重伤..... 本来是一件快乐的迎新送旧活动,却发生了悲剧,这叫什么?这叫乐极生悲。这是天灾?人祸?毋庸置疑,这肯定是人祸。祸因何起?凑热闹所致也。

上海,全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城市,拥有超过两千四百万的人口,这个数目只比我国的人口少一点。当年第一次到上海旅游,见识了它的先进,见识了它的繁华,也见识了它的拥挤。慕名南京街的热闹,可是去到现场没有人敢下车,地陪也不鼓励。根据中国的导游都会说的一句顺口溜:“北京看砖头、西安看坟头、苏州看丫头、上海看人头、桂林看山头、云南看石头......” 这句顺口溜已经印证上海的人口冠全球。一个外滩的倒数活动即使只限当地人参加的话,场面也是够壮观的,何况还有那么多外坡人纷涌而至。

大马留华生的不幸,除了是意外,还是意外。我们除了叹息一条年轻生命的英年早逝,还能做的就是告诫后人,凑热闹真的不是什么好事!倒数活动到哪儿都有,何必长途跋涉?何必上海?凑热闹,也要有安全意思,也要做安全考量。

这种乐极生悲的热闹,不凑也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