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既然青春留不住》

既然青春留不住,就应该把握时机,让青春不留白。看演唱会,我让青春不留白的方式之一。

小时候常在报章上看到一些著名歌星办演唱会。那时候还不叫演唱会,只说是歌星来吉隆坡登台,而最出名的地点就是当年的香格里拉夜总会。那会儿常幻想着什么时候我也可以像人家一样奢侈,到首都的香格里拉夜总会去腐败一下。孰知,随着时代的进步,香格里拉夜总会还来不及等我大驾光临就已经被发展的洪流给吞噬,我连它长什么样没不知道。取而代之的是假体育馆,或剧场举办的大型的演唱会。
李宗盛的演唱会,打着《既然青春留不住》,说的是他自己,说的也是他的歌迷。他是创作人,先是为人作嫁衣,成就了很多天皇巨星,也打造了能唱他的歌必走红的神话。回顾过去,哪位唱他的歌的歌手没有两把刷子?张艾嘉、郑怡、齐豫、潘越云、娃娃、陈淑桦、辛晓琪、张信哲、周华健、林忆莲.....哪个不是歌艺独特的歌手?若不是唱将,哪能获得老李的青睐?

老李最擅长揣摩人心和人性,不管男人还是女人。张艾嘉的《因为寂寞》和《爱的代价》、陈淑桦的《梦醒时分》和《问》、娃娃的《飘扬过海来看你》、潘越云的《新欢旧爱》和《锁上记忆》、辛晓琪的《领悟》、林忆莲的《当爱已成往事》和《铿锵玫瑰》、蔡琴的《油麻菜籽》、郑怡的《结束》和《去吧我的爱》、张信哲的《爱如潮水》和《别怕我伤心》、周华健的《让我欢喜让我忧》、赵传的《我是一个小小鸟》和《我终于失去了你》, 每一首都唱到人的心坎里去。他自我调侃,这些让人唱得街知巷闻的歌曲自己唱来一点也不费力。对我而言,作曲写词人自己唱更有另一番味道!在歌坛上,有这能耐的,除了老李,还有一个罗大佑!

其实,他给自己写的歌曲也不少,如《阿宗的三件事》、《我的未来、我的家我的妻》、《寂寞难耐》、《生命中的精灵》、《爱情少尉》、《和自己赛跑的人》、《给所有单身女子》、《小镇医生的故事》、《给自己的歌》和最近的《山丘》......还有写尽人性的《鬼迷心窍》和《凡人歌》。

相较之下,我比较喜欢他唱自己写给自己唱的歌。当然,诚如他所说,他只出过一张专辑,我翻箱倒柜也只找到两张他的卡带式的专辑——《1984-1989李宗盛作品集》和《李宗盛十年情歌精选集》。这不是他仅有的专辑,而是我手上仅有他的专辑,师专毕业有了收入后唯二来得及买到的专辑。有人说,一个创作型音乐人所写的歌风格都一样,其实每个音乐人都是这样。李宗盛如是,罗大佑亦如是。老李喜欢用唱说的方式来演绎自己的歌曲,而唱写给别人的歌的时候都稍作改编。十年前凤飞飞首次复出歌坛在台北的演唱会尚且为自己唱红几十年的歌重新编曲,何况老李?
一个音乐人除了写出惊天动地的歌之余,最重要的还是培育新人。李剑青在演唱会上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两人合作的《伐檀》,把诗经融入现代音乐,让古老的文化重新风靡于新时代,这就是老李的魅力。

听了整个晚上,听了很多他的名曲,偏偏没有听到他的经典之作——《凡人歌》,倒叫我有点纳闷他为何没唱这首歌?我甚至这样想,大马人看演唱会都不太会看演唱会。不到安哥的时段乱叫一通,到了尾声安哥时段却迫不及待地离场。或许他把这首歌留在安哥时段做压轴演出,偏偏现场的观众都不善解人意匆匆离场,他只好就此结束他的演唱会。而我更想听到他唱的是《和自己赛跑的人》,也是没听到。

遗憾?不,有幸听他一次现场演唱,我已经无憾!听他唱歌,我已唤回一点点的青春!至于他没唱的,回家听CD咯,嘻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