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兰撒家族

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在一次回乡的时候吃了侄女买的龙贡(longkong)后,就疯狂地爱上这种水果。
                               
兰撒

以前我不爱吃兰撒(langsat),因为我不喜欢它的皮有胶汁,也不喜欢它的核大肉薄,很容易就会咬到它的果核,奇苦无比苦不堪言,类似莲子心,所以香港人叫它“莲心果”。那时候,鲁古(Duku),比较受欢迎。但是鲁古少见,且皮厚肉少又带酸,酸的东西我不碰,也很少吃。
鲁古

后来,又出现一种类似兰撒的水果,可是它比兰撒皮厚,却比鲁古皮薄,味道甜中带酸,比前两者更受欢迎,本地人称之为鲁古兰撒(Duku Langsat)。那会儿胃不好,一吃就会涨风。即使只吃一点胃也会不舒服一整天。为了身体不难受,宁可不吃。
                            
鲁古兰撒

再后来,市场又出现龙贡,听说是泰国的农产品,也有人说是基因改良的。马来西亚得天独厚,可是却没有人会去研究改良说过的基因,到让泰国人独占鳌头。龙贡这水果一出现就让食客惊为天人,说它比鲁古兰撒更好吃。友人很爱吃,每次可以一个人独吞一公斤,叫人咋舌。为了自己那超敏感的胃,我总是点到为止,任朋友怎样百般诱惑我还是无动于衷。

龙贡

近年来,我的胃在百般呵护之下似乎已经强壮了很多,否则那一回吃了那么多的龙贡肯定会抗议。就因为它没抗议,让我一下子就爱上了龙贡。

龙贡相较于兰撒、鲁古和鲁古兰撒,它处于综合性,皮比兰撒厚比鲁古薄。没有沾手的胶汁,肉也比较厚果核比较小,不容易咬到核,味道甜中带酸。其实它们长得差不多,龙贡则趋向椭圆形。若不掰开来看,但从外形很难分得清。而兰撒,现在听说已经没人种,绝迹于市场了。

最要命的是龙贡好像白粉一样,吃了会上瘾。哈哈,别吓坏,这只是打个比喻。否则,向来对它无动于衷的我,也不会一下子就爱上它,食髓知味!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