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孔雀东南飞》




《孔雀东南飞》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第一部长篇叙事诗,长达一千八百零五个字,也是我喜欢的一首诗。《孔雀东南飞》可以说是一部写实的诗歌,真人真事在东汉献帝年间发生在庐江郡(今安徽境内)的一桩婚姻悲剧,经历代传唱,成为艺术创作不竭的泉源。故事中的主人翁焦仲卿与刘兰芝是一对苦命鸳鸯,拘于礼教,被焦母硬生生的拆散,最后落得一个投河自尽、一个悬梁殉情,后人甚为感动,为诗纪念。

几年前,继《千字文》后,我一直想把它抄一遍,可是想到篇幅就一搁再搁。

上个星期,突然心血来潮,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它抄完。为此,在网络上下载了它的全文。起初,为了方便,我下载了台湾的繁体版,抄的时候也方便,不用再转换为繁体。一千八百零五个字的长诗,必须分几个阶段、分两张六尺全开的宣纸才能抄得完。边抄边读,边读边抄,再回想起连续剧中的画面,心里有一番特别的感受。这样读诗、抄诗、解诗,实在是一种享受。

4 条评论:

  1. 难得有此雅兴,中华艺术,中华文化,传承之大幸啊!

    回复删除
  2. 写字,既修身又养性,还延年益寿,何乐而不为!

    回复删除
  3. 未悉此墨宝标价若干?六千大洋可成交吗?

    回复删除
  4. 若真人有心要买再说!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