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它叫东西南北花





当朋友赞我很用心的那一刻,我才发现自己这回的确很用心,很用心地去追查一棵植物的名字。

多年前,在朋友家看到这棵植物,一眼就爱上它。朋友中了一大盆且繁殖得很好,也很慷慨地送了一盆给我。我当宝似的把它带回家,让它加入我的空中花园。

爱上它是因为它长得像我最喜欢的花——百合。百合是温带植物,我们这里种不了,种了也长不好。因此当初一看到它时简直惊为天人,爱不释手。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太在意它叫什么,只因自己一直把它当百合,聊以自慰。这回如此上心是因为觉得它既然代替了百合在我心中的地位,我应该为它正名,不能总是把冯京当马凉!

这种植物叫朱顶红,学名是Hippeastrum Rutilum,是石蒜科朱顶红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鳞茎肥大,近球形,直径5 - 10毫米,看起来像洋葱。朱顶红品种众多,被广泛地盆栽,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它的花型像百合,可是跟百合完全没有任何关系。造物者真伟大,把两种植物造得如此神似却一点关系也没有。

朱顶红多久开一次花,我也搞不清楚。我只知道,它不常开花。每次从发芽、长花苞,到开出四朵诱人的花朵,大概需要半个月的时间。一个花苞四朵花,向着四个方向开,所以还有一个很赞名字,叫东南西北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