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七月半“拜排爹”


一踏入七月,大街小巷到处看到庆祝中元节的祭祀长棚、龙香、大士爷、歌台...加上无线电视台也来凑热闹,今天一部鬼戏,明天一出恐怖片,搞到鬼影幢幢,人心惶惶。

小时候很喜欢过中元节,我们称它为“七月半”。当年物资贫乏,除了过年,唯一有机会吃零食汽水就属中元节。中元节第二天,大伙儿都会带一些零食到学校去,炫耀一下家里的祭品有多丰富。在老家,没有像城内一样从月头拜到月尾。渔村里的潮州人,家家户户只会在初一、十五和月尾最后一天那天傍晚在家门前烧香祭拜,我们叫“拜路头”。我是敢死队,拜路头一定有我的份。拜完后又去看隔壁家的安娣拜拜,直到天黑了姐姐叫人才甘愿回家。

初一是七月的第一天,拜拜是为了“迎接”好兄弟们从鬼门关出来;最后一天是送他们回去。至于十五那天,是中元节,家家户户会准备丰富的祭品,在中午涨潮的时候开始拜,称作“拜排爹”。“排爹”是潮语,意思是屋子前的天井,把祭品都摆在天井进行祭祀活动,故称“拜排爹”。中元节前夕,老哥就会用颜色纸和竹枝制作三角形的旌旗,还在上面写上一些诸如:“出入平安”、“一本万利”、“风调雨顺”等吉祥语,祭拜时就穿插在祭品当中。祭品当中,除了鸡鸭三牲之外,还有罐头食品和零食汽水等。我们其实搞不清楚七月半到底庆祝什么,只知道跟“好兄弟”有关。一到七月,妈妈就叮嘱我们天黑了就不准外出,要留在家里。

住在街上,尤其是经商的福建人和广东人怎样庆中元有没有庆中元我搞不清,我只知道福建人的庙会也会上演福建歌仔戏,也会祭祀纸扎的大士爷,最后再把它化了。潮州大戏我会看,福建歌仔戏我听不懂,但是偶尔也会跟着姐姐去凑热闹。去到现场,我最怕看到的是那尊青面獠牙的大士爷。我不知道为什么中元节祭拜的大士爷会长得那么可怕,庆幸的是潮州人不兴这个。

来到城里,我才发现城里的中元节竟然是如此大规模的普渡活动,祭品几乎是一卡车一卡车的载来,米、洋酒、水果、糕饼、鸡鸭猪羊.......堆积成山,而且每个祭祀单位都有大士爷。起初,我让祭祀的规模和祭品的多样化给吸引了,到处去凑热闹。可是后来却让到处都看到的大士爷吓退,不去了。

近几年,增添了两家中文无线电视台后,中元节更是变得鬼影幢幢。也许电视台是想乘着鬼月的降临,播放一些鬼片,为这个节日增添一点“鬼气”。我胆小,从小就不看恐怖片,举凡跟“鬼”有关的戏一概不看,贴钱也不看。我们的“鬼后”演技一流屡屡获奖,可她得奖的电影我都不看,因为都是“鬼”戏。

七月半也好,中元节也罢;佛教也行,道教也可,不外是文化宗教的一部分,都是要承传下去的节日。遗憾的是,我们的节庆都因为商家的包装推销,渐渐地走上商业化,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