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文学之旅侧记十八——上课4



《诗经学》和《楚辞学》由林家骊教授主讲。林教授准备的课件很长,为了节省时间,他采取蜻蜓点水式的方式,只讲 重点。其实,《诗经》作品不少,我们熟悉的却有限。而《《诗经》的内容——风雅颂和创作手法——赋比兴也够我们折腾的。楚辞》亦然,讲来讲去就只有三闾大 夫屈原的作品。然而,要了解屈原的作品,得先了解屈原的生平事迹、政治境遇和创作思想。


 

上《中国茶文化》那天,我最精神,因为我期待的是下午的农家菜和龙井茶园——梅家坞。听了朱教授的茶经,我才知 道“茶”原来有那么多异体字,太有趣了。有人说喝茶是一门艺术,有讲究,又是茶具又是水温,很麻烦。其实,悠闲的时候可以讲究;忙碌的时候就喝得简单一 点,一个双层玻璃杯就可以解决,不麻烦。

 
胡志毅教授先给我们上《老舍的小说和戏剧》,再教我们赏析青春版的《牡丹亭》。我喜欢看电影,也喜欢看地方戏剧,但就是不喜欢读剧本。老舍的戏剧改编的电影《茶馆》我看过,可是原著我就不看,全是对话没有描述,看了乏味。原版《牡丹亭》和青春版《牡丹亭》内容一样演员不同,所展现的画面和韵味也不一样。之前,胡教授曾经把白先勇先生请到浙大主讲《牡丹亭》,听说接下来还会再把他请来,只可惜我们和白先生失之交臂。至于胡教授讲的《第五代电影的文学情结》我比较熟悉,毕竟他们比较靠近我们。

2 条评论:

  1. 以前尊孔有一位老师叫陈荣兴(如果我没有记错),他对老舍情有独钟。他曾在冈州会馆开办冈州夜学,我在那间夜学念过初中班。我曾经受陈老师的影响,爱上老舍的[面子问题]和[茶馆]。我觉得老舍在[茶馆]描述三个时代的人心,人性,人情淋漓尽致,千万别错过阅读原著啊!真正好料来的!

    回复删除
  2. 是吗?那就要找来看一下,谢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