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混血儿那些事

前两天,一位华印混血儿,苦苦低低地向老师申诉被几位同学打了一顿。老师问她谁打她、为什么打她,她一概不答,只一味地哭诉她被人打了。俗语说:“无风不起浪”,老师心里有数。

后来经过一番盘问之后,才发现这位华印混血儿,在父母离异后,华裔父亲不知去向,她和母亲相依为命。后来母亲去世,她就被姨妈收留,从小在姨妈家长大,疏于管教,开口闭口都是三字经。她之所以被人打就是因为一张秽言秽语的嘴巴。平日里,因为狗嘴里长不出象牙,所以没什么朋友。虽属华裔,可是因为外形“印化”,皮肤灰灰的,华裔生不靠近她,印裔生远离她。之前有一位女同学借了她的书忘记带来还给她,结果就遭受她的恶言恶语。女同学不甘被辱,就招来同校的姐姐,姐姐又找来帮手,趁列队进课室之便,找她“讲数”。结果,语言谈不拢,动起手来,遭殃的当然是寡不敌众的她。

跟她聊了几句,不难发现,这个女孩应了那句老话:“有爷生冇姆教”。寄居在姨妈家,耳濡目染,学到的都是出口,哪有一句好话?我很羡慕她也替她惋惜,羡慕她会说印度话,会讲华语,国语也不差,英语则不确定。惋惜的是,她的功课很烂,如果家教好肯用功,将来必定是个人才。


我国三大民族,半个世纪来相敬如宾,和睦共处。虽说近年来因为一些政棍的流氓言论常引起种族情绪紧张,但是情况还是融洽的。
就因为长时间共处于一个天空下,日久生情,让我国出现很多异族通婚的佳话。而这些佳话也开花结果,诞下很多混血儿。在我的单位里,也出现很多案例。最常见的异族通婚当属麻麻(mamak)一族——马印通婚,接着是马华,还有华印、印华,华马则比较少。他们的孩子,基本上从外形可以看出端倪。在三大民族当中,印裔的基因最强,遗传给下一代的最明显,巫族排第二,最弱的是华裔。

记得有一个华印混血男生,应属华裔。可是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他的华裔爸爸竟然为他取个印裔式的名字——姚克瓦伦A/L 某某某(老豆的华裔名)。我不明白这个爸爸是怎么一回事,娶了印裔老婆,自己也变成印裔了。可是后来也是离婚收场,孩子跟着他一样没教好,品行兼烂。

还有一位印华男生,印裔父亲早逝,和华裔妈妈相依为命,可是跟妈妈不合,长期对抗,一提起妈妈剑拔弩张。有一回离家出走,还到警局去备案,以防妈妈去朋友家闹。

有一位印巫混血女生,外表一看就知道是混血,身穿马来装戴头巾,俨然一副伊斯兰教徒的模样。她大概以为自己戴头巾念可兰经就有特权。中三那年申请玛拉初级理科学院被拒,跑来跟我哭诉。我告诉她,你不是土著啊!她一脸茫然我也爱莫能助。

异族通婚,存在着很多家庭问题。异族通婚受到很多家族冲击不在话下,当事人大多无法好好处理,而受影响的却是下一代。因为与异族通婚而和家庭发生矛盾,后来自己的婚姻又无法好好经营,孩子也没有好好地教育。最后婚姻能维持还好,不能维持而宣告破裂的,更造就了很多问题学生,误了自己更误了孩子。

混血儿那些事,罄竹难书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