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文学之旅侧记十七——上课3



王建刚副教授的课是众多堂课里最难啃的,无他,只因王副教授没有准备任何幻灯片,纯粹用讲的。他样子腼腆,讲话语调平和,不愠不火,很有催眠作用,再加上他谈的郁达夫和沈从文都是我不太熟悉的人物,害我一直接到周公的急电,不应酬祂又好像很不礼貌,只好偶尔回应一下。


唐诗是我们最熟悉的文学体裁,胡可先教授的《唐诗赏析》也变得很吸引人。唐朝诗歌兴盛,诗人如过江之鲫,诗歌作品更是恒河沙数。在区区两堂课六个小时里,教授也只能重点式的介绍。课堂上,胡教授把我们带入唐诗的长河中,让我们明白了唐诗的精神和特质后,再引导我们赏析唐诗的佳作。

 

相较于唐诗,宋词就有点逊色。然,陶然副教授的解说很有层次,从词体的起源、特征及功能开始讲,再以柳永、苏轼、李清照和辛弃疾的生平事迹和作品成就来厘清宋词的面貌,让我们掌握赏析的技巧。



胡晓慧老师的《浙江地域文化研究》让我们了解浙江地域人民的生产方式、生活习俗、心理特征、社会组织形态等物质和精神方面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异,才会形成具有鲜明地理特征的地域文化。其实,不管我们住在哪儿,我们都会有自己的一套文化,而这些文化就表现在我们的语言、饮食、民居建筑和信仰几个方面。中国天大地大,地域文化更是复杂,又岂是三言两语就能说完的!

 
而过文英讲师的《中国民俗文化概况》,进一步地介绍了民俗的定义、分类和特征,更重点地介绍了节日习俗、人生礼仪习俗、饮食习俗和信仰习俗。民俗是民众的历史,民俗是民众的学问,民俗是民众的思想,民俗是民众的性格。说得明白一点,文化的历史有多久,民俗的历史也就有多久。因此,民俗在传统文化研究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2 条评论:

  1. 一篇一篇的旅途拾趣小品,让我们分享老师充电过程与心得,我要高高举起拇指like!!

    回复删除
  2. 谢谢你的“赞”。没修读中文系是遗憾,能参加“文学鉴赏”研习班是弥补。三个星期的文学课,让我倘佯在文学的长河中,随波漂流之际必须做点标记,不然我会溺毙!哈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