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文学之旅侧记十五——上课1

写了十多集的“文学之旅”,该进入了“戏肉”——上课篇,否则大家以为我只是去玩,“文学之旅”便成了名实其副了。


我们的文学鉴赏课从1125日开始上课至1213日, 除去外出考察的四天,我们一共上课15天,合计29堂课,涉及的老师共有17位。给我们上了的老师,不是教授,就是博士。他们个个博学多才,谈起文学滔滔不绝。幸亏我平时有用功,念了几年中文路边系,否则肯定是鸭子听雷。




打头阵的是黄健教授。黄健教授讲授《鲁迅的文学世界》。他深入简出地带我们进入鲁迅的一生的生活背景与阅历,让我这个只念过“文学旁边系”的文学痴人听出耳油。黄健教授不但文学造诣高,讲课幽默有趣,我们常被他的妙语如珠弄得哄堂大笑。黄教授还给我们上了《中国现代文学经典性的阐述与反思》,让我们了解中国现代文学形成过程,也逐一介绍了当时叱咤一时的现代文学家。


李杭春讲师与我们分享了《郁达夫笔下的杭州》,从郁达夫的角度认识杭州这个古今往来都是重城的的杭州。杭州是郁达夫的故乡。他在杭州念书,后来更移居杭州,对杭州情有独钟。对于杭州的山水,没有任何人比郁达夫更喜欢、更热爱、更“知道”的作家。诚如郁达夫所言:“世界上没有一处比西湖更美丽、更沉静、更可爱的地方。”李讲师也负责分析《鲁迅小说与绍兴民俗》。鲁迅是绍兴人,文学创作中免不了会把绍兴的民俗带入他的文字中。从李讲师的讲课中,我们也了解了不少绍兴的民俗。

2 条评论:

  1. 我初入行,曾当过衙门的所谓“有凳师爷”。曾几何时,“绍兴师爷”曾经是宦海不可或缺的风云人物,未悉当今的绍兴民俗还有提及这类“钻天龙游,遍地徽州,绍兴人还在前头”的‘搁笔穷’人物。

    回复删除
  2. 绍兴师爷是绍兴民俗的一部分,就如绍兴酒、绍兴文化一样,是人们津津乐道的一环,是不可磨灭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