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

孩子的心声

一个个子很小的小女孩,体格比我小时候还要小。以前,我是“食料米”的主,老姐总是投诉养不胖我。而这个小女孩,吃太多的味精吧!我想。

她说妈妈是家庭主妇,却不做一家之煮,家务也不做,每天在家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出去赌博。家务交给这个个子小的小女孩。她说她和妈妈不亲,和爸爸和弟弟比较亲。她的三餐都是爸爸带到外面去解决。说起妈妈,嘴嘟了起来,脸上浮现的是不屑,看不到喜悦。我看到她那渴望吃到妈妈煮的一餐饭。这种家庭环境长大的孩子,成绩怎样能好?前个星期,她和几位同学一起逃学,到甲洞的商场去游荡。五个小女生能平安归来,我谢天谢地。

和她聊完后,另一位女生走进来。我叫她去把姐姐叫来,她姐妹俩也是逃学的其中两位女生。妹妹若无其事轻描淡写地说到:“姐姐在外面。”

“帮我叫她进来。”我没会过意来。

“姐姐在校外,她刚才走出去了。姐姐离家出走了!”

“....................”

这两姐妹,姐姐念中二,妹妹念预备班,被父母邮寄在外婆家,和阿姨、舅舅、舅母一家住在一起。父母每个周末才载她们回家聚聚。上个拜一见她们的时候,姐姐告诉我,她很想和父母住在一起,可是妈妈不肯。一说起妈妈,她就哭了。妹妹毕竟还小两岁,什么都无所谓。我说要见妈妈,结果妈妈真的来了。为了她的孩子,我只好管起她的家事。我向她反应了孩子的意愿小孩的心理,寄人篱下不是好事。我建议她每天把孩子接回家,早上一起吃个早餐,上班前再送到外婆家去。她说早上路上堵车,她赶不来。她说她每天晚上都和孩子电联,有时候还网上聊天,星期天是家庭日,时常一家出游,亲子关系做得不错。她自认很尽责,对孩子有求必应,绝对没有忽略孩子。可是我听起来怎么就觉得和女儿说的有点出入?

她言之凿凿又信誓旦旦,我倒成了一搬弄是非的?坦白说,当时我真的词穷了。天底下哪有不爱孩子的父母,我这不是瞎折腾吗?结束谈话前,我再三向她致谢,谢谢能抽空到学校来,谢谢那么爱她的孩子!临走前,他答应会考虑我的建议。

今天,大女儿出走了,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她是画饼充饥;意味着她在自圆其说;意味着她虽然做了很多,可是却不知道孩子需要什么。今天,她接到女儿出走的消息后会急成什么样子,可想而知。

然,我最希望的还是,这两位妈妈都能听到孩子的心声!

2 条评论:

  1. 这好像又是个罗生门,别忘了伟大的妈妈,尾大的也是妈妈。

    回复删除
  2. 如果家长对孩子的事也要罗生门的话,那自食其果是最后的回报!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