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这么烂”的游戏

九十年代初期,政府部门开始设立“卓越服务”奖掖,宗旨是奖励工作表现的公务人员,马来文全名是Anugerah Perkhidmatan Cemerlang,简称APC。

当时,刚从学院毕业出来,还搞不清楚APC的子丑寅卯,一心以为认真工作真心服务,奖掖肯定有我的份。

头两年,发现获得奖掖的都是服务多年的老前辈。本来,如果说升级,论资排辈地让前辈们上位也是无可厚非的事。对于APC,初出茅庐的黄毛丫头自以为是能者得之,可事实却刚好相反,奖掖真的是留给年纪大的。上级的说词是,前辈们辛苦了大半辈子,眼看就要下岗了,让他们获奖好光荣退休。谦让是美德,黄毛丫头真的是承教了。获奖的前辈,大都是那些平时做工就说哭凄哭惨哭父哭母的说自己人老眼花,重的不能提轻的做不来,年轻人有活力多做一点无所谓。奖掖时他说他“时日无多”了应该让给他,年轻人来日方长??

后三年,修炼成精的黄毛丫头总算搞明白了。这是一个“裙带关系”与“朋党”社会,不是选贤与能的时代,工作永远有得做,奖掖你就慢慢等吧!就算你勤劳得像头牛,奖掖还是不会落在你家。APC已经变成下属吹捧上级、上级要挟下属的源头。因此,APC被黄毛丫头等同辈人喻为“这么烂”,只有够烂的人才会得奖。想得奖,先得练就一身太极拳十八式,懂得推三推四推来推去,才称得上“这么烂”,才能得奖。道行再高一点就成了“肯定烂”(Gemilang), 等到登峰造极时就是“特别烂”(Terbilang), 天下第一了。

后来,小妖精换了工作环境,遇到了一个“伯乐”,有幸获得赏识得了奖掖,可是代价却是必须“回报”的“浩荡皇恩” ,上级动辄就跟你讨功念劳、拿“我给了你APC”来要挟,虽然那是不止勤得像头牛简直就做到像只马换来的,却变成欠了上级一个大人情,就差没叫你跪地谢恩再“以身相许”。

最近,排资论辈的“这么烂”奖掖方式又出现在眼前 。九个得奖的人选里面出现了三个“烂”人。一个是一手把成绩弄跌了十个百分比的“受保护动物”;一个是拿着鸡毛当令箭天生爱发号施令却什么也不懂得的领导;还有一个是“教书最后直销第一”的“资深前辈”。

同事问:“为什么这三个人可以获得奖掖?”

妖精答曰:“这么烂呗!”

6 条评论:

  1. 哈哈哈,可是还是很多人喜欢烂奖。

    回复删除
    回复
    1. 当然咯,有奖谁不要?有奖护身,谁敢说他没做工?

      删除
    2. 国内什么奖都要3大种族,就算不合格也要凑够数的啦。

      删除
  2. 非也!至少“这么烂”奖掖是例外。要得奖,想要让自己变成“马屁精”,把上级拍得舒舒服服;抑或变成熊猫,受上级保护,就可以越烂越有奖。

    回复删除
  3. 凡是阿公的部门,都有黑暗的,习惯就好.

    回复删除
  4. 我向来不在意获不获得奖掖,更不介意谁获奖,我只不忿这些烂人,得奖时得意;工作时渎职,误人子弟。借用宗教的一句话:等天收他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