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猴子戏


今早去到学校,打了卡放下公事包后,我就到校门口去当“阿差”,向抵步的学生说声早安,欢迎他们到校。

这个“特别任务”是配合教育部主催的“爱心学校”计划。上个星期阿头告诉我,老板下令要我们辅导老师打头阵,今天开始执行任务。大约七点十五分,我和阿头,还有学长团顾问准时出现在校门口,对着抵步的学生和老师,公式化地请安欢迎。很多学生看到我们的出现,一脸的狐疑,也不会回应,搞不好还以为这三位老师今年脑袋坏掉了,怎么会一大早站在这里向他们请安?别说学生觉得奇怪,我自己也别扭,觉得自己像猴子,七早八早站在校门口耍起猴子戏。可是,上头有命,我们还能怎样?不但这样,放学时我们还得在门口欢送,提醒他们明天记得来哦!

有时候真的搞不明白?到底我们老师的工作是什么?韩愈在《师说》里说道:师者,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可是,看看今天的教育方针,老师似乎变成了孙悟空,七十二变还不够用!只要学生一发生事故,全部矛头都指向老师。除了正规的科目,老师还要兼教性教育、交通规则、马路安全意识、防止犯罪意识、反毒意识、防止爱滋病,甚至连健康饮食习惯都是老师的责任。此外,老师还要负责一大堆的文书工作,家协要筹款老师还要当小贩去义卖。平时,老师对学生要和颜悦色,要和蔼可亲。学生对老师无礼也不可还以脸色,更遑论动他一根汗毛!可是,如果学生成绩退步,老师要负全责。

我真的不知道,到底我们的主要工作是什么?是教育学生呢?还是在学校当杂役,得空时再耍耍猴子戏,取悦学生?

4 条评论:

  1. 向全能的老师致敬!礼毕,放烟花鞭炮助兴!哈哈哈!

    回复删除
  2. 我是个叛逆的人,许多猴子戏我不耍,所以,我是老师。

    回复删除
  3. 安娣,你还没遇到我老板,别言之过早!再说这可是计划指南的的“好主意”,全部老板都获得当局面授机宜,有机会轮到你的。

    回复删除
  4. jb,谢谢你的“礼”和“炮”!

    回复删除